第A05版:看无锡

端午节未到,粽子已飘香

粽叶价格比去年便宜近一半

  距离端午还有将近一个月,但粽叶已登陆各大市场,粽子市场也悄然“抢跑”。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粽叶货源充足,价格比去年同期便宜了近一半。随着中、高考临近,寓意考生们“高中”的“糕粽”礼盒成为商家销售的“粽”头戏。

  在朝阳农贸市场,一捆捆鲜翠欲滴的粽叶码放得整整齐齐,在各色蔬菜中“挣得一席”,路过时商家还会特意吆喝道“粽叶便宜了,要不要买一点”。“现在市场上的粽叶的批发均价是每公斤6元,便宜点的5元,最贵的12元。整体价格比去年同期便宜了45%。”朝阳蔬菜市场经理任新华介绍,粽叶在4月底上市,主要来自泰州和南通,去年受疫情影响,粽叶货源少,价格水涨船高,而今年货源充足,每天的成交量在1吨左右,“端午临近,价格可能有小幅上涨,但总体变化不会太大。”

  调查数据显示,粽子消费人群达82.7%是端午季的绝对刚需品类,今年市场总量预计增幅在15%。无锡的商家们也瞄准了商机,在“老产品”上玩出了“新花样”。“粽子在5月初上市,礼盒装的销量呈向好趋势,堂食的鲜粽很受欢迎,年轻人晚上下班来逛超市喜欢买一点尝鲜。”经开区八方汇大统华超市相关负责人张艳说,今年超市主打的依然是五芳斋、三全、真真等粽子品牌,但在口味上增加了乌米饭双蛋黄粽等“网红款”和主打轻卡、减糖的轻甜系列迎合年轻人喜好的产品。

  无锡穆桂英食品制造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罗青介绍,端午节和中、高考时间相近,往年门店里很多家长会同时选购粽子和状元糕,今年将二者结合推出寓意考生如愿高中的“糕粽礼盒”,成为销售的新亮点和“粽”头戏,“一经推出就受到考生家长们的欢迎,还有一些顾客买来送亲朋好友。”(晚报记者 陈婧怡/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