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2019教师节·特刊

他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平凡中透着伟大

遇见这样的老师,真幸运!

  9月10日,线上、线下充满了对老师的祝福。近年来,我市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今年6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达8.6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6.82万人。日前,记者采访了这支队伍里的三位普通教师,展现这一平凡中透着伟大的职业。

  一家三代都是教师 教育人的荣光与幸福在延续

  无锡市金星中学美术教师贝羽蓝收获了满满幸福感:入职仅一年成为四名入选“梁溪英才计划”老师中的一个;由她主笔的校本教材也已经编写完成,不久的将来扎染课程将在全校覆盖,教学也更加科学;还有,入职刚满一年的她发现,这个月工资有了不小涨幅。在贝羽蓝的家里,她也只是个初体验幸福感的新老师,她的父母、祖父母都是老师,深刻体验着当教师的幸福感。

  研究生一毕业,贝羽蓝经过考试后就被分配到了金星中学。在新教师基本功展示中,贝羽蓝的铁艺、石头画、扎染等作品让校领导眼前一亮。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动力,金星中学正在物色适合的方式做一根“穿针线”,将学校的教育理念串起来,扎染这一省非遗项目被选中了。去年10月,贝老师就在班级中一边开展扎染教学一边着手编写校本教材。上过几次课后,学生被扎染的魅力深深吸引,逐渐形成了令人满意的作品。

  在今年5月29日的“心星点灯,照亮青春——无锡市金星中学未成年人十四岁青春仪式暨‘星愿扎染工作坊’成果展示”的全市共青团观摩活动中,全校学生穿着自己扎染的T恤,笑容满面,贝羽蓝和他们一样高兴。“我们学校大多数孩子今后就读职业院校,我们的美术课在完成国家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动手实践的内容,有利于孩子们了解、传承传统文化,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她坦言,做老师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自己能够给这些孩子们帮助,给他们成长增加些力量。

  见过祖父母灯下备课的身影,也看到过父母亲循循善诱教书的模样,贝羽蓝从小就熟悉教师这一职业。“小时候我最喜欢拉着表妹给她当老师。但我真正决定要当老师还是在大学三年级在校外做兼职老师时,发现老师与学生互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贝羽蓝说。

  当教师的幸福感是怎样的?贝羽蓝才体会到,而她的母亲龚碧已经感受了30多年。龚老师是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已经任教35年,再过一年即将退休。她介绍,选择当一名教师也是受到家中多位当教师的长辈影响。看到学生通过学习扎染等基础课程,开阔了职业思路,毕业生有良好的发展,她倍感幸福。上周末,毕业已经20多年的学生回到母校与老师重温扎染梦。“30多年来,我和学生亦师亦友,相互切磋技术,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龚碧说,“35年前当教师这个选择一点都没错,如果让我再次选择的话,我还会选择做教师!”

  李白酒量如何,苏轼的朋友圈都有谁 小学教师带学生做课题

  对于诗仙李白来说,酒是他诗中仙气的重要来源。他都喝过什么酒?酒量有多大?这些问题并不在小学语文的教学和考试范围内。不过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的老师侯颖颖却耗时两年,带着孩子们对于李白的酒量、朋友圈、漫游过的地方,还有苏东坡的美食、朋友圈等进行了一番探究。

  为什么会想到带孩子们做这些小课题?侯老师说,她平时看到与课文相关的话题都会收藏,以备在合适的时候和孩子们探讨。2017年10月,清华附小有学生用大数据研究苏轼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她也有了带孩子们一起做课题的想法。“我们学校虽然没有清华附小那样的教育资源,也没有博士家长,但每个孩子有成长的权利,我作为一名老师有责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潜力,锻炼思维能力,带他们看更广阔的世界。”

  做课题研究,要做的准备工作并不少。2017年的秋学期里,侯颖颖搜寻了不少贴近生活并且适合小学生研究的选题,罗列孩子们查阅的相关书单、论坛、网站、影视资料等,设计了一系列如何获取资料、检索文献、制作思维导图等教学方法。2018年的寒假前夕,侯颖颖带着孩子们进行了开题报告。当年的寒假里,她让学生从五个课题中任选一项,阅读相关书籍、文献,完成《研究性课题阶段小结》。虽然寒假作业增加了,但孩子们兴趣盎然。

  接下来的五年级第二学期和六年级一整个学年,侯老师每周都会用一节课时间手把手教孩子们怎么分组,如何思考,怎么研究,如何展现丰富的学习成果。侯老师坦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需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在每周挤出一堂课带孩子们做课题。课题研究工作面广量大,她在处理完日常的大量工作后每天还需要多花2小时在课题上。即便如此,一边是孩子正值小升初关键期,另一边孩子们做课题研究需要精力,有时还需要家长辅助,个别家长难免不理解。侯颖颖坦言,她也曾怀疑自己坚持做下去到底值不值得。“但看到孩子们为了课题主动完成作业提高课堂效率。不少学生学会了如何思考,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掌握了基本的调研方法,还有大多数家长给予支持和指导,我就又有坚持的动力了。”侯颖颖说,“这两年孩子们获得了带得走的能力,还给了我很多惊喜。有孩子有了自主探究意识,在调查李白酒量的同时还了解了斗酒相当于几升等问题。”新学期,侯颖颖又接手了六年级的一个班级,依然乐意挤时间带学生做一些精简的探究问题,帮助他们拓展知识面,培养学习兴趣。

  “屈哥”的数学课魅力多大 座无虚席还有学生来蹭课

  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说起“屈哥”几乎没有学生不认识,因为他的数学课上得别开生面。“屈哥”的全名叫屈寅春,如今已是数学教研组负责人,他教的是基础最薄弱的班级,但他的课学生都喜欢上,有时还有其他班级学生来蹭课听。

  数学是无锡职院所有工科类专业和部分文科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怎么让已经学怕了数学的学生重拾学习数学的信心,是屈寅春每年接新班后做的第一件事,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事。每个新学年开学,他都要用三次课的时间让学生重新认识一下数学,结合人生规划分析,让他们对数学有感性认识。每次课他都会根据实际进行教学设计,课堂上还会穿插各种数学游戏以及包饺子、养鱼塘等多种多样有趣的问题,逐步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这些孩子基础薄弱,意志不够坚定,需要有人推一把。”屈寅春说。

  针对这些基础薄弱的孩子,屈老师为了调节课堂气氛,设计了数不清楚的小技巧来吸引学生听课。每次上课他都使出浑身解数,上完课都会大汗淋漓。课堂上答题正确送奖励是他常用的一招,他的包里常备着意想不到的物品,有时是几罐可乐,有时是几个橘子或者笔……答对题目的学生有幸上台领奖,捧回每一罐可乐的学生如同捧回一座奖杯。屈哥的奖励不止物质上,他还会对学习有进步的学生奖励积分,到期末加入总分。加分多了“屈哥”还会自掏腰包请学生到校外饭馆“搓一顿”或者送优盘、背包等大礼。屈老师给的精神奖励也很受学生欢迎。喜欢军事和历史的他曾在学校开过历史类选修课。每当课堂达到预期效果,他都会很大方地让学生点他们想知道的历史或者军事故事,讲上几分钟。“里面关于历史事实的评论可是屈哥出品,独一份。”屈老师说。他的爱好还激发了不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常有学生缠着他推荐书单。

  学校基础课部的许雪芬评价,屈寅春上课有激情,是调动课堂气氛的高手,这源于他真心关爱学生。他的学生吴浩对于屈老师数学课也是赞赏有加。吴浩以前怕上数学课,会躲在最后一排玩手机。但屈老师上课收放自如还特幽默,他就是这么被吸引并喜欢上了数学。“屈老师多才多艺,常和我们一起踢球,传球技术很赞。”吴浩说。

  “屈哥”不仅是学生的屈哥,也是同事们的屈哥。屈寅春现在还是学校数学教研室负责人,对全校1.4万多名学生的数学学习负责。近十年来,他和同事们一同就高职院校数学课程开展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他们把数学实践和数学运用融入数学基础知识的教学中,根据不同知识点设计不同难度的数学实践教学实例,促进学生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陈春贤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