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版

迁址办学一年飞速发展

滨江学院为无锡高等教育扩容赋能

  9月7日,坐落于锡东新城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迎来第二批新生。这2700多名学生包括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将是滨江学院飞速发展的又一批参与者和见证者。迁址无锡办学仅一年,滨江学院向社会展现了它蝶变的力量与速度:新校区启用,首批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包括食堂、体育馆等16幢楼的二期工程建设神速,于本月启用;专业设置与无锡发展同频共振,更为这座城市的未来绸缪桑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滨江学院迁址无锡办学一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力提供最优质人力物力资源保障滨江学院发展,学院秉承南信大先进办学理念,确定了“五位一体”(南信大滨江学院、南信大无锡研究生院、南信大无锡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校企合作平台)的高层次办学定位,以建设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为办学目标,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为 “无锡大学”筹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力

  党建引领,是激发滨江学院发展的重要内生力。一年来,滨江学院党委换届圆满完成,班子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学院新设10个二级党总支,调整22个党支部,制定并通过了《滨江学院党建领头雁工程实施方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与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打造支部工作品牌。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谋划学院发展目标和路径,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制度保障学院发展成效,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党组织”。  

  党员们经常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培训,推动理论学习长效化,指导实践。党员教工的领读计划以及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找准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职工本职工作的结合点,不少党员老师积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在校园内形成了创先争优的工作、学习氛围。全体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老师们把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与知识教育结合起来,既当传授知识的“经师”,更成为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师”。学校的课堂因此呈现出别样风貌。

  滨江学院党委书记左同宇表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是滨江学院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未来几年,学院将以党建促发展,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早日实现转型发展,努力建成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

  高进优出,生源和育人水平升级

  迁址到无锡后,滨江学院的魅力值不断上升。今年,滨江学院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招收本科生2400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招生成绩单。学校在外省的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各省省控线50分以上,较往年进一步提升。省内的招生质量同样喜人,文科最低投档线316分,理科最低投档线324分,在同类院校中排名靠前,其中理科投档线比去年提升了16分,投档最高分达352分。学校在省内录取的783名新生中,无锡生源有101名,占比12.9%。无锡市首次成为学校省内13个辖市生源数最多的地区。“无锡生源数量上升,说明我们学校迁到无锡办学后获得本地市民的认可。”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

  人才培养是一所学校的立身之本,滨江学院精心设置了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让学子高进更优出。学校不仅开设英语、高数、微积分实验班和强化班,本学期开始还实行高数、微积分、英语分层教学方案以及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优秀学子的“信大直通车”方案,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全省高数竞赛、全国英语竞赛、文科知识竞赛、华东区CAD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活跃着滨江学子的身影。在全省高数竞赛中获奖的97人中,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占了72人,获奖情况在同类院校中遥遥领先。此外,今年滨江学院毕业生考研达线率19.96%,录取率达14%,创历史新高,在省内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

  人才集聚,新校有了科研发动机

  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滨江学院扎根无锡后迅速形成了人才集聚的高地。

  地方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给了滨江学院更多招贤纳才的底气。学校不断加强人才招聘力度,拓展招聘渠道,今年上半年引进了41名博士或副高职称以上专任教师。目前全校共有专任教师59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70人,占45.4%,博士化率达42%(其中专业课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超过80%)。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特聘专家、省特聘教授、省“333”高层次人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双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63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王伟入职滨江学院一学期。拥有博士学历的他此前是上海某科技公司科研骨干,具有丰富的产品研发和科研技术开发经验。他看重这所新校的发展潜力而果断加入,期待和学校共同成长。

  高素质专业人才集聚的滨江学院,科研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该校已获批包括4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3项市厅级项目在内的19个项目、课题。

  优化专业,与无锡发展同频共振

  高校与城市应当共生共荣,滨江学院与无锡便是如此。学院契合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有南信大无锡研究院和无锡研究生院,形成了涵盖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培养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根据无锡市产业发展需求调整院系结构,设有物联网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学校共有6个硕士点(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生院联合培养)、40个本科专业(方向),覆盖理、工、文、管、经、法、艺等七大学科门类,初步实现了学院专业群与地方行业产业链的集群对接。今年,金融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专业入选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

  高校与城市的同频共振还在于深化产教融合。滨江学院与我市30余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后,又与47家企业新签订产教融合协议,聘请34位企业教授,新建34家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我们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实验室等优质教育资源,与无锡地铁集团共建轨道交通学院,实现了实验室共享,师资互聘等,促进学院与无锡地方产业共同向好发展。”滨江学院院长曹广喜说,一年以来滨江学院新建了华为ICT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基地、金匮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锡台学院等7个产教融合实体。其中金匮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是全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独立学院。

  多种渠道,开拓国际化发展路径

  滨江学院把握“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打造符合国家战略的特色专业。今年3月,学院获批招收与培养留学生资质,招收2019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六个专业留学生,构建普通高起本招生、专升本招生等多种形式的留学生招生机制,从“一带一路”沿线二十余个国家招收了二百余名留学生。

  滨江学院努力开拓与美国、英国、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境外合作院校的广度和深度。今年上半年,学校与中教国际签署协议,共同推进落实滨江学院与美方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方案,与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洛克分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学校还与马来西亚、泰国高校合作,建设海外分院,与国外合作高校开展学分互认、课程共享、专业共建、国际进修、来华留学、专升本、国际实习实训就业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化国际合作。

  滨江学院办学特色日益彰显,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社会影响力也持续提升,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首批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高校、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以及教育部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等荣誉。

  “扎根无锡后,我们将与无锡相依相傍,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注重内涵建设,努力建成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滨江学院理事长张永宏满怀希冀地说。

  (秋实、李磊、臧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