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成就展上,“无锡故事”精彩不断

市民观展可提前预约讲解

  本报讯 10月1日以来,无锡博物院西区负一层的无锡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综合成就展每日吸引着全馆大部分的人流。昨从博物院游客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展览近两周每天都有多个团队预约讲解员,最远的参观预约已经排到11月上旬。

  参观讲解名额为何如此抢手?博物院讲解员小钱手上一叠厚厚的解说材料给出了答案。原来,综合成就展的700多张图片和数百件实物展品后面蕴藏着数不清的故事。“展览图片是从几千张资料图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可以说每一张都是一段岁月的沉淀,都有值得细细品味的无锡故事。”小钱说。

  昨天下午,跟着讲解员的引导,来自惠山区委宣传部的参观团队在改革开放展区一张单人照前停下了脚步。照片中,一位身穿短袖白衬衫的中年人笑得灿烂,面前摆着一座奖杯。“堰桥首创的‘一包三改’经验无锡人都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知道照片中这位无锡厂长邱斌昌。”讲解员向大家道出照片后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无锡机械局农机供销公司经理邱斌昌懂经营、善管理,当时河北正定县油嘴油泵厂亏损濒临倒闭,请他去当厂长。邱斌昌上任没多久就把积压的产品全卖了出去,当年工厂产值实现翻番。邱斌昌在正定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退休,为当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能人邱斌昌一同去到全国各地的还有无锡的“一包三改”经验。

  距离这张照片不远,几名青年在惠山头茅峰挥锄凿石的一张黑白照又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看着今天郁郁葱葱的惠山,谁能想到几十年前的惠山是一座灰灰黄黄的石山?讲解员告诉大家,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缺乏植被,惠山每年雨季都会有泥石流,山脚下的村庄和街道因此泥泞不堪。1982年起,无锡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的高潮,惠山与横山、鹿顶山一起被列为全民义务植树重点工程。一个春天,37万人上山义务植树,创造了石山造林的奇迹。

  继去年市少年宫新宫在太湖新城启用,还有多少人记得市少年宫的前身“少年之家”原来坐落于崇安寺三清殿?2017年11月,无锡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又有多少人知道第一张反映这一荣耀的照片摄于市领导赴京领奖的首都火车站候车室?

  一段段值得铭记的岁月在成就展中重生,更多背后的故事值得参观者去发掘。记者从无锡博物院获悉,该展览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市民可在博物院官网上预约团队参观时间,深层次感受无锡70年巨变。(朱冬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