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观察·发布厅

知名培训机构关店风波引关注

“韦博英语”停业潮蔓延,无锡未受波及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成立20余年、被誉为成人英语培训三巨头之一的韦博英语多地门店相继停止运营,并且停业潮正在向全国蔓延,大量学员学费和员工工资无处追讨,“跑路”“破产”传闻不断。据了解,目前无锡尚未受到波及。

  据报道,韦博英语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南京、杭州、苏州、嘉兴等城市的门店相继出现关闭、停课现象。上海总部已经人去楼空,韦博天猫旗舰店的产品也全线下架,多地出现学员、员工维权投诉。

  但目前仍有地方门店在正常运营。济南韦博英语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济南、淄博、潍坊地区的五个分校实际上是独立运营的,每个地区的分校都有单独的运营系统,在财务上也是自负盈亏。目前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出现的情况是由于自身经营不善以及投资股东之间出现了财务纠纷所导致。

  南昌韦博英语门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南昌韦博英语的两家门店虽属于上海总部的直营店,但与其他省市的经营主体不同,财务自负盈亏,目前运营正常,不受本次闭店潮的影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韦博英语的上海嘉定中心、东莞等加盟地区及门店已发布声明称其完全独立运营,与韦博总部仅存在品牌关联。记者注意到,9月25日东莞韦博英语所属的东莞市韦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成了法人代表及股东变更,韦博英语创始人、韦博教育集团CEO高卫宇不再担任该公司法人代表及股东,法人代表变更为张鸣山。

  据了解,部分已停业的韦博英语门店员工正寻求外部解决方案。10月8日,北京韦博英语所属的北京世纪韦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曾发布学员安置预案进展通告,称公司正积极发动核心骨干力量群策群力进行自救,吸收新的投资者加入,正与房东进行商业洽谈并进行债转股等尝试,希望尽快使校区运营回到正轨。

  10月10日,韦博英语成都银石校区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有投资机构希望可以接手现有的团队以及学员,目前成都三校区在同步沟通中。韦博英语成都银石校区学员刘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还未收到校方详细的安置方案。学为贵创始人刘洪波10月11日在微博透露,学为贵开放全国分校对韦博雅思托福学员提供援助,截至目前韦博仅要求学为贵接手北京、成都的学员。

  (综合新京报、《财经天下》周刊)

  链接

  @萌萌要加油吖:好恐怖啊,这么大的公司都出事了。

  @你的七叔:理发店跑路,网吧跑路,健身房跑路,培训机构跑路,以后再也不充钱不办卡。

  @马亮852:你以为是培训,其实是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