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新闻

围绕紫砂发力文化产业,做好保护和开发大文章

丁蜀用文创复活历史街区

  本报讯 国庆期间,昔日冷清的宜兴市丁蜀镇前墅龙窑热闹起来,以这座500年历史的龙窑为核心打造的历史文创街区精彩亮相,展览、论坛、艺术节等活动接连举行,展示馆、陶舍、咖啡馆等一批新建场所吸引游人驻足观赏。

  丁蜀以盛产陶瓷而闻名中外,围绕陶瓷制作、售卖的相关历史遗存众多。从丁蜀镇了解到,近年来,该镇重点围绕前墅龙窑以及古南街等打造历史文创街区,在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紫砂文创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带动文旅产业大发展。

  主导前墅龙窑历史文创街区开发的江苏省“双创”人才、紫泥公社董事长赵炎,把这里称为“创意梦工厂”。在街区打造上,通过形成统一的江南民居风格,开设一些新潮的咖啡馆和自动售卖机等,赋予古老龙窑新的生命。同时,在民宿、展示馆等室内布置上突出紫砂文化元素。未来,街区还计划引进均陶、彩陶等“五朵金花”,打造各个不同风格特点又体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场所。不仅如此,这一历史街区还成立大学生创业营和创客学堂,吸引相关艺术专业大学生、青年紫砂制作人等参与进来,进行紫砂艺术的融合创新工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由一批年轻新锐紫砂人组成的“十指抟砂”团队,推出了“爱我中华”紫砂文创产品,近期受到广泛关注。他们在造型设计上融入天安门、华表等元素,以团队的形式,实现创意、设计、制作的分工合作,力求改变传统宜兴紫砂制作单打独斗的传统。同时强调与潮流的结合,更倡导作品与人的亲近感,让紫砂作品更多地走向大众和时尚。

  除了前墅龙窑,丁蜀镇另一处文创街区蜀山古南街去年也修缮开放。古南街是明清时期宜兴陶瓷的主要集散商埠,也是紫砂艺术大师们成长的“摇篮”,承载着陶都历史厚重的一页。顾景舟等大师故居、旧居修旧如旧,众多特色鲜明的紫砂文创小店、工作室开业,使这里成为了集中展现丁蜀紫砂传统文化的历史街区。游人不仅可以在街上逛逛,还可以走进店里体验紫砂壶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丁蜀在前墅龙窑、古南街等历史街区改造上,坚持保留原生态,探求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更新发展,塑造特色空间,留住原住民、原气息、原工艺。此外,清末民初吴越风格的民居建筑群——葛鲍聚居地,目前也已列入保护开发计划。(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