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新闻

梅村街道 真情关爱“失独”家庭

  本报讯 连日来,新吴区梅村街道计生干部纷纷探望辖区内的“失独”家庭,帮助整理家务、打扫卫生,还与他们一起拉家常、看国庆阅兵。热情的问候、贴心的服务,让这些“失独”家庭人员激动不已,纷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目前,梅村街道有“失独”家庭24户,年龄最小的53周岁,最大的83周岁。今年以来,梅村街道坚持资源整合、共享共用的原则,以“政府主导、社区扶持、社会组织托管”为工作思路,打造了“连心家园”计划生育“失独”人员服务阵地,为“失独”家庭搭建了交流沟通、文体娱乐、心理健康服务和自助互助的平台,让“失独”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为保障“失独”家庭人员的生活,梅村街道为每一位“失独”家庭人员申请特别扶助金,确保符合条件的“失独”人员每人每月享受600元的生活补贴,60周岁以上的“失独”人员每人每月享受800元的终身特扶金。街道把“失独”困难、重病家庭优先纳入救助补助范围,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困难。

  依托“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街道为60周岁以上“失独”人员每人每周提供2小时的家政服务、70周岁以上“失独”人员每人每周提供4小时的家政服务,并为70周岁以上人员安装了“一键通”呼救系统。街道居家养老中心为60周岁以上“失独”人员提供免费就餐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街道为“失独”家庭人员统一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女性安康保险和住院护工服务保险,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使“失独”家庭人员享受到了便捷、贴心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此外, 针对“失独”人员的心理需求,街道以“连心家园”志愿者队伍为依托,每年开展三八节送鲜花活动、“失独”人员户外活动、中秋节慰问活动等,让“失独”家庭人员真切感受到街道党工委的关心和关怀。(吴建农 蔡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