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结构造型背后有两家锡企的贡献

“新国门”烙上无锡印记

  本报讯 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久前正式投运。空中俯瞰大兴国际机场,好比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金凤凰”,这惊艳造型的背后,两家锡企成为重要参与者,宜兴的沪宁钢机承担航站楼核心区、进出港高架桥共6万多吨的钢结构材料的制造与安装;而惠山区的六龙钢管提供了30多个规格共13800多吨高强度合金钢,用于机场所有的承重立柱、檩条和登机台。

  “整个施工过程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在90天时间里全面完工。”沪宁钢机项目经理杨建明回忆道。惊艳的造型给钢结构材料加工、安装增加了不少难度。航站楼核心部分主要是以几个“C型”柱做支撑,与普通钢结构管件不同的是,此次用到的很多产品是大管径弯扭管件,在平面、上下都有扭曲。进行生产加工时,工程师需要根据弯曲线型、半径、规格等不同,算准加工精度,采用不同的加工工艺保证产品质量。

  与一般建筑不同的是,大兴国际机场“C型”柱的曲面造型,重心不垂直,且屋顶网架不在一个平面,普通的吊装工艺并不适用,这便大大提升了安装难度。“土建完工交到我们手上时,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了安装方案。”杨建明回忆说。为保证建筑的稳定性,最大程度保障工程质量,沪宁钢机结合之前工程的安装经验,研究出了原位拼装和分块提升的施工方案。50T的汽车吊在航站楼楼面上,并配合辅助支撑材料进行吊装,加上施工期正值雨季,现场施工难度大。“仅辅助支撑材料就有一万多吨。”杨建明介绍。由于用到的钢结构管件特殊,管壁较厚,现场焊接也较为困难。600多名现场施工工人24小时分批连轴转,保证项目如期完工。

  凭借该项工程,沪宁钢机申请各类专利7项。据了解,在成立37年里,沪宁钢机已与我国27个省、市“结缘”,承担了鸟巢、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建设工程350多个,已累计申请各类专利224个,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148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9项,鲁班奖41项。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与世人见面就显示出“新国门”的宏大气度。这一超级工程的“筋骨”也凝结着惠山制造的心血。30多个规格共13800多吨来自六龙钢管的高强度合金钢用于机场所有的承重立柱、檩条和登机台,可谓是撑起了机场的“脊梁”。

  回忆起当时紧张的工作,六龙钢管总经理吴杰记忆犹新。“2017年3月签订合约但没有明确交货期,7月突然接到通知要在1个月内交付5000吨高强度合金钢,这占到当时产能的一半以上。”任务重、时间紧,但吴杰明白高质量是绝对的底线。原材料严选来自宝钢、首钢、武钢的钢材,对于每一批次不同规格的交付合金钢材,厂方都要会同机场驻厂代表一起进行金属探伤测试,确保加工精度与焊缝要求高于交付标准,不让任何一根内部有潜在裂缝风险的合金钢“带伤上阵”。

  其实在业界,六龙钢管也不是初出茅庐。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会场、广州亚运会会场等重磅工程均有这家企业的身影。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六龙钢管的产品也远销至南亚、非洲等地,成为不少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的可靠助力。吴杰介绍,最近一批钢材即将启运巴基斯坦,国庆假期以后他就要和技术骨干一起奔赴成都天府机场和天津会展中心建设现场,为祖国更多重大建设项目“锻骨造型”。(蒋梦蝶、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