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教育周刊

让劳动教育成为新常态

  □ 缪丽君 刘正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相并列,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积极响应总书记要求,深化课程教学改革,重视对学生进行劳动能力、劳动意识和劳动精神的培养,让劳动教育成为了教育新常态。

  丰富劳动课程内容

  南菁高中历来重视劳技课教育。学校专门设有劳技课教师、劳技课专用教室,每学期都开设相关课程。2009年学校整体搬迁到新校区以后,在原有劳技课专用教室的基础上,学校还建设了衍纸制作体验室、地理专用教室、天文台、气象园,便于开展多样化的劳动体验与实践课程。学校微科技课程基地创新实验室落成,为学生科技创新劳动提供了新平台。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护坡工程、护校河中积极开发种植农业、渔业劳动体验课程。南菁新校依山而建,内部沟渠河道自成一个循环净化系统。学校在池塘内放养不同的鱼苗,喂养天鹅、野鸭,构成生态系统的同时让学生参与饲养喂养劳动。

  校园南侧,有几块由学生自己种植、管理的坡地,由东向西,分别种植了油菜、向日葵、茶树等等。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金黄的油菜花连成一片;而到了七八月间,朵朵葵花向阳倾的景致总能引起学生和来校参观者流连驻足。茶树四季常青,专门由每届高三的学生种植,除了纪念的意义,更多的是给学生以劳动的体验和收获的快乐。

  严格劳动课程实施

  南菁高中将劳动课排入课程表。各类型劳动课都有明确的课程目标、课时计划和考核方案。在学校传统半导体制作劳技课基础上发展而成的科技发明创造课程,每学期都有学生作品在各级各类评比、比赛中获奖。学生每年申请的专利都超过30项,最多的时候近百项。

  为保证教学质量,除了专职教师上课外,学校还借力高校、企业、校友和其他社会资源,通过项目运作的方式,与大学、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聘请高校教师、行业骨干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和劳动教育指导。截至目前,学校已先后与5名不同行业的骨干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到周五下午,校园里、讲台上总能见到非学校老师在给学生讲授劳动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除了在各自学习劳动的领域取得成绩之外,学校每学期还设立劳动积极分子单项奖,表彰热爱劳动、善于劳动及长于创造的学生,和三好学生等各项荣誉一起在年级大会或全校大会上予以表彰。

  让劳动教育成为新常态

  “培养未来强者”是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育人目标。学校对未来强者的通俗理解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传统德智体发展优势和现在美育发展特长的基础上,学校将基于地理生物学科进一步打造劳动教育新样态,让劳动教育成为普通高中教育的新常态。

  南菁高中打算在西区原有生态农场的基础上建设省内领先的地理、生物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目前相关规划已经启动。学校的西花园规划建设有省内最大的室内恒温大棚,让学生学习鲜花绿植的品种、进行选择种植并在校园内进行景观设计与布置。西花园还规划了学生的农田劳作区、畜禽饲养区,学生会采用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方式将地块、养殖区分包到学生会“生产队”。学校将采购专用设备将枯枝落叶粉碎后饲料化、肥料化。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兴趣小组参与这样的农事劳动实践,收获独特的农业劳动体验和生态环保理念。

  高中教育不同于职业教育,不以技能的习得为劳动教育的主要任务。南菁高中将通过基于地理生物等学科的劳动课程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劳动课程体系、强化劳动课程实施,从而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促使学生在不同的领域内获得劳动体验、丰富劳动认知、提升劳动能力、开拓劳动视野,切实发展学生的学习力、思维力、实践力等核心素养,让劳动教育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系江阴市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