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李小敏主持会议

  本报讯 10月23日,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36次会议,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审议通过《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把做优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此次研究制定《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涉及开办企业、获得用地、工程建设项目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及网络、不动产登记、纳税和收费、跨境贸易、依法保护涉案企业和中小投资者权益、市场主体退出、劳动用工服务保障、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用环境、企业融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十七个方面80项重点工作,通过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各类政策支持和要素资源保障,建设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会议决定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各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修改完善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抓紧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以改革的精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创建最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为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会议强调,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地方薄弱就强化什么”的原则,有效补齐短板,整体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标准、水平和质量。要坚持需求导向,按照“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原则,从企业和群众的需要和期盼出发,更精准更贴心地提供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提高获得感。要坚持责任导向,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协同配合,逐级压实责任、逐层压实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合力构筑无锡营商环境品牌优势。(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