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省调研组来锡调研现代农业发展

  本报讯 22日、23日,以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长生为组长的省调研组一行来锡调研现代农业发展。市委副书记徐劼、副市长蒋敏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宜兴兴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天信农资有限公司、宜兴华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查看园区生产情况、听取情况汇报后,调研组鼓励园区、企业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推进农业与互联网产业、加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在惠山精细蔬菜产业园、无锡古庄光伏农业园、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吸引工商资本建园区,从而带动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进入农业的做法。

  徐劼说,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加大发展步伐。但我市离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还有差距,要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精心培育优质稻米、精细蔬菜、特色果品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以“百企建百园”为抓手做强载体,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品牌,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蒋敏说,无锡农业体量占比小,但注重创新、活力强,今后仍要专注于做优做精。

  调研组认为,当前农业面临“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问题,无锡积极探索和实践并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成功探索了以供销社为主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且带动农民致富效果明显。对标江苏要“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地方政府和企业仍要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好地实现强村富民。(小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