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扎根基层解民忧

——记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桑梅

  □本报记者 安宇

  近日,太湖花园二社区156号和258号楼道加装电梯顺利竣工,两个楼道的老年人再也不用为爬楼梯感到吃力了。今年上半年,桑梅从太二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职位上退休,担任了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而她在退休前后还在为社区居民安装电梯忙个不停。今年“七一”前夕,桑梅被授予“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桑梅留着一头短发,看上去干练利落,走起路来一阵风。她曾在企业从事宣传、党群、工会工作20年。2000年,桑梅通过招聘调至街道办事处工作,无论在哪里,她都心系百姓疾苦。2009年,在区机关工作的桑梅向组织申请重回社区工作,并如愿来到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当起社区书记。

  社区工作中大多是柴米油盐的小事,但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涉及群众的利益,桑梅总是不遗余力去办好。就拿老新村加装电梯来说,一开始居民意见并不统一,在桑梅的协调下,加装电梯得以顺利推进。桑梅告诉记者,大家能形成共识,离不开社区创新成立的“四方+”协商议事会,“四方+”即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派出所、居民代表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遇到意见不统一时,通过该议事会,居民坐下来协商,直到达成一致意见。

  由于热心为大家办事,而且办法又多,太二社区的居民如果遇到棘手问题,第一时间想到就是“找桑书记”。辖区有个外来创业者的孩子入学遇到困难,桑梅会给街道文教办、学校、区教育局等部门打电话,一个一个咨询、一个一个反映,前前后后跑三四个月,事情终于圆满解决。

  太二社区是老旧小区,有200多名空巢老人,时任党总支书记的桑梅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以互助结对的方式,通过定期走访制度,关爱空巢老人。在桑梅动员下,沿线8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长江路党建服务联盟,通过资源共享,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由于工作中不断有创新之举,居民对桑梅佩服有加,也让太二社区在全市基层社会服务中脱颖而出。如在小区内设立微型消防站,杜绝火灾隐患;如整合辖区内无锡卫校资源,为百姓普及安全用药知识等;如建起低碳爱心亭,以爱心捐助抵冲物管费的同时,解决辖区内部分残疾人就业等,这些措施让社区充满了大家庭般的温馨。

  如今,虽已不再是社区党总支书记,但桑梅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社区工作多年,我十分注重‘传帮带’,到我退休为止,已带出了30多个‘徒弟’,有的还成长为社区的书记、主任,或是优秀社区工作者。”桑梅对此十分自豪。前不久担任叙丰家园社区书记的华裕栋说,他在太二社区工作时,桑梅总是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告诉他千方百计为百姓办实事才能赢得更多支持。为进一步发挥好“传帮带”作用,2018年,桑梅书记工作室成立,集信息宣传、业务指导、跟岗培养、交流指导、答疑解惑、智慧化运作六大功能为一体。

  担任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以来,桑梅已走访了辖区内106个基层党组织、207个党支部,现场“问诊把脉”,形成整改清单,量身定制“治疗”方案。“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党组织存在以业务会议代党课、以志愿服务代党课的情况,有的企业不知道该如何建党支部。”于是,桑梅将规范党支部设置、党组织活动作为重点来抓。每周二11时30分是“党员课堂”雷打不动的开课时间。街道党务工作者在指导站围坐一堂,学习党建知识,交流工作经验。

  这些年,桑梅在社区党建工作上积极开拓创新,成立了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特设党支部”、草根法治宣讲团等多个社区党总支引领下的特色服务品牌。“只要每个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社区治理还是企业发展,都将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桑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