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家在江南”主题采访走进泰州

祥泰之城 学脉绵延

  本报讯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三角“家在江南”主题采访活动第三站来到江苏省泰州市。全国3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参访了崇儒祠、江苏盐税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姜堰王氏宗祠等地,深刻感受泰州的历史人文风貌以及泰州学派学脉的绵延传承。

  兼容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在此交汇,是城水相依的江南水城。泰州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积淀起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以明代哲学家王艮为代表的泰州学派、以郑板桥、高二适为代表的书法艺派、以当代作家毕飞宇为代表的里下河文学流派。省级文保单位崇儒祠,祀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详尽展示了王艮及其弟子以人为本的“百姓日用即道”“乐学”等思想。展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无锡籍国学大师钱穆对泰州一派王学(王阳明学说)的评价。

  泰州自古民风淳朴、崇文尚德。早上8时,老街上古月楼里几无空位。一壶龙井、一碟烫干丝、一碗鱼汤面,再来一只蟹黄包,淮扬系早茶开启泰州人元气满满的一天。泰州人的幸福感很强,这大概源于数百年来泰州学派影响广泛的民本思想。“天下盐税,两淮居半;两淮盐税,泰州居半。”江苏盐税博物馆坐落于泰州古城河边,邻近“江苏最美运河地标”泰坝监掣官署所在地。博物馆内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全方位展示了泰州源远流长的盐税文化。

  采访团一行来到梅兰芳纪念馆,耳畔环绕着大师的经典唱段,仿佛时光凝固。无锡有荣氏梅园,泰州有纪念梅氏的梅园,二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无锡有密集的祠堂群,无锡民间也有着实力强劲的祠堂文化研究团队。在泰州,以王氏为代表的民间研究力量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正成为民间推广泰州学派精神的主力军。

  南京大学教授周群说,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第二届论坛设有泰州学派分论坛,将在泰州集中研讨泰州学派的精神内涵及其与江南文脉的历史联结。他表示,泰州学派使儒学回归民众,提升大众道德水平,其所蕴含的人本思想、勇于担当与敢于实践等精神具有重要时代意义。(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