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小时完成营业执照换发

急企业所急的为民服务意识赢得企业点赞

  本报讯 “在无锡刚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第三天,切实有感于无锡行政审批部门的高效服务,递交材料后,三个小时就给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10月30日傍晚,凤凰画材董事长陈卫宏发朋友圈:“这种急企业所急的为民服务意识真的很赞!”

  事情要从30日14时说起。市民中心行政审批窗口来了两位办理者,一脸着急。“当时他们手里捧着厚厚的一堆材料,一来就问,营业执照变更最快需要多久。”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一处蔡珺细问之下得知,他们是来为股改后的凤凰画材变更营业执照的。

  凤凰画材正在筹备股改上市。根据IPO要求,引入融资、完成股改后需立即变更营业执照。“由于所需提供的信息资料较多,我们在前期相关材料准备环节花了很长时间,直到10月30日中午才将所有材料备齐。”陈卫宏坦言。经办人正准备去行政审批部门办理变更手续时,券商传来消息,必须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股改、拿到新的营业执照,才能确保明年4月底把上市申请报证监会,否则上市时间要晚半年。陈卫宏急了,股改上市涉及一批自然人的股权转让,不仅要核对完税证明,还要对每一个人进行实名认证,变更手续复杂,留给办理的时间相当短。

  了解到凤凰画材的诉求后,行政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立即加紧办理,当天17时,就完成了法定审批许可全部流程,将新的营业执照换发到位。“一般按规定材料递交后,新执照会在3个工作日内核发。”蔡珺说,但遇到企业有急事,必然要急企业所急、想群众所想,服务好每一个企业、每一位群众。

  “无锡要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需要每个部门、每个人尽己所能。”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顾伟表示,要坚持办理时间能快则快、办理资料能减则减、审批流程能并则并、服务模式能优则优的原则,真正做到“推开我的窗,成全你的事”。据介绍,一项名为“成全”的主题服务行动正在全局推开,加快推进企业登记管理改革、扩大“全链通”平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并根据省规定的服务时长,结合无锡实际进一步进行压缩。“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简化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将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原基础上再提速50%。”顾伟透露,今年年底前企业开办的发证审核时间将由原来的3天压缩到2天。

  (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