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让无锡的软环境“硬”起来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企业感受最深。因此对企业来说,哪里的政策好、服务优,哪里就容易成为投资首选地。三个小时就完成营业执照换发,体现了行政审批部门服务的高效,也体现了政府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为民服务意识,值得点赞。

  与传统的招商引资拼土地、交通等要素配套相比,现在城市间的竞争拼的主要是营商环境,即好的政策+好的服务。但政策再优惠都是有限的,服务才是无限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锡是百年工商名城,工商基因、工商文化是无锡营商环境的核心元素,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无锡政务资源、自然资源有限,要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要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应该传承弘扬好工商基因、工商文化,不断做大营商环境这个增量。这几年无锡在重大项目招引上成绩有目共睹,“戴卡速度”“华虹速度”的诞生和相关地区部门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分不开。但也要看到,同发展的需要相比,同企业的需求相比,同先进地区相比,无锡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10月28日,《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出台,目的就是要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无锡的一块“金字招牌”。而就在10月9日,江苏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全省联动对外发布,上线以来网友参与热情很高。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这句话已渐成现实,也应成为政府部门做好服务的追求。借力“互联网+”,让无锡的软环境“硬”起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服务的“加速度”,几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办成事。

  (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