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义务教育保障“一个都不能少”

脑瘫双胞胎有了定制课表

  本报讯 最近,8周岁的脑瘫双胞胎兄弟小昕、小辰不仅获得了由通德桥实验小学“定制”的课表,还有一支40余名党员、团员组成的教师团,通过排班分期上门为他们教授语文、数学、音乐等。10月25日下午,兄弟俩上了人生中第一堂音乐课,送教结束时他们和老师依依不舍地道别,期待着下一次有趣的课程。

  当天中午12时刚过,通德桥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杨智勇、副校长陈贵宝、语文老师崔筠和音乐老师陈洁四人敲开了这对双胞胎的家门,为他们上语文和音乐课。看到老师上门,弟弟小辰兴奋地手舞足蹈,朝着杨智勇喊着“阿舅”,还关心地问大家“吃饭了没”。两个孩子因病四肢不受控制,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发音含糊。母亲周女士帮忙翻译并解释道:“弟弟习惯称特别喜欢的叔叔、伯伯叫‘阿舅’。”听说要上音乐课,在闹脾气的哥哥小昕停止了哭泣,安静地坐在推车里。陈洁敲着铃鼓唱了《小星星》《儿童在游戏》两首歌,兄弟俩高兴地挥舞着手,下转第3版>>>

  脑瘫双胞胎有了定制课表

  上接第1版>>>努力跟着哼唱。互动中,兄弟俩的表演欲也被激发,主动要求唱动画片《宇宙护卫队》的主题曲和《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让人意外的是,兄弟俩比较清楚地唱了几句歌词。“他们很喜欢这首歌,听了无数遍。表达虽然还是有困难,相信歌词已经印在了他们的脑子里。”周女士说话时温柔的眼神始终落在兄弟俩身上,“孩子脑瓜都没问题,我们想尽力让他们多了解这个社会,将来能在社会立足。”

  这对双胞胎的家和通德桥实验小学仅一墙之隔,打开窗户甚至能听到晨间学校广播操的音乐声,但因身体原因过了入学年龄依然没能走进校门。去年,通德桥实验小学的党员教师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中得知了此事,回校商议后不久就有老师上门教这对兄弟语文和数学。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该校党员认真倾听家长需求,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和需求,为他们精细化设计、安排了课程和教学内容,增加了音乐、美术等课程,送教帮扶团队也扩大到了40余人。杨智勇说,多动症、自闭症等特殊学生虽然会增加教学负担,但义务教育阶段要保证“一个都不能少”,“我们积极行动,通过辅导、走访等,努力让这些孩子获得公平、平等、优质的教育。”

  事实上,为脑瘫双胞胎兄弟送教帮扶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解民忧、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在主题教育进行中,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认真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长效管理,促进育人方式改革,通过“名师空中课堂”、课后延时服务等,提供优质、免费的课后服务,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