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重视“厕所印象” 带来的加减效应

  □ 陶象龙

  前几天,一位朋友跟团到江阴新桥镇旅游。坐了几个小时的大巴,到了该镇某集团的停车场,旅行团的人都去卫生间方便一下。方便完之后,这位朋友感慨不已,他去过很多国家,没想到一个小镇上的企业能有这么现代化的厕所!随行的导游笑笑告诉他,别看这是一个小镇,这里有世界知名的毛纺集团呢。随后的旅游过程中,朋友对这座有很多欧式建筑的风情江南小镇赞叹不已。

  一个小镇,因为“厕所印象”加分,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无独有偶。国庆长假,笔者去国内某4A景区旅游。说实话,这里的景色美轮美奂,让人心旷神怡,是人们度假休闲的好去处。但这个景区的厕所着实让人不敢恭维,有的厕所蹲位的门关不上,有的水龙头没有水,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在蹲位里如厕时,周围的墙板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广告……

  一个著名景区,因为“厕所印象”减分,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有人说,一个家庭的生活品质与整洁情况如何,看一看厨房和卫生间就知道了。同样,一个景区的厕所,也是体现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日本有部电影叫《厕所女神》,里面有句经典台词:“干净的厕所,是精致生活的基本所在。”其实,不管是家庭也好,景区也罢,干净的厕所带来的“印象分”已经远远超过了厕所本身。

  如何提高厕所的“印象分”呢?还是应该以人为本,多从细节入手。

  曾经看到这样的公共厕所,明明有水龙头,但水龙头却被锁住了。水龙头只有在环卫工清扫厕所的时候才能使用。在管理者看来,水龙头锁住,可以“节约用水”,避免一些人“过度用水”。其实,节约用水完全可以通过一些设计来改变。比如,可以改成感应式水龙头,既方便人洗手,也有助于提醒使用者要有节水意识。在日本,一些公共厕所是这样设计的:马桶上面有个洗手台,直接连接着马桶,洗完手的水可以循环利用来冲马桶。

  到上海出差的很多人,都对上海的公共厕所留有很深的印象。因为寸土寸金,上海的公共厕所一般都很小,以至于在一些地铁站,还有男士和女士都可以使用的厕所。虽然厕所小,但一些细节却非常人性化。比如,可以挂包的挂钩(有的还有放手机的网兜),可以放置伞具的伞架,有的厕所还有音乐,避免了人们如厕时的声音尴尬。

  “无锡,充满温情与水。”这曾是一句脍炙人口的旅游宣传语。如何解读呢?个人觉得有两个方面。一是用好无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做出“江南水乡”的旅游特色。二是服务要做好,让每一个来无锡的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当然,让“厕所印象”给无锡旅游加分,就是一种服务标配了。(作者系公司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