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帮助孩子脱离网游要多些“同频陪伴”

  □ 刘爱燕

  孩子沉迷网游怎么疏导?有的家长不管三七二十一,上来就是埋怨、指责,甚至打骂,但是毫无作用,甚至起反作用。那如何引导才是合理、可行的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引导孩子认识到沉迷网游的危害,以及可能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望而生畏”,自己产生改变的意识;其次家长要引起重视,进行反思,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沉迷网游的?他内心的需求是什么?最后,需要共同努力,商量应对方法解决问题。家长要理解孩子沉迷网游的行为,可能是生活中某些方面的缺失在游戏的世界里得到了弥补,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而不是指责抱怨。家长平时要带头做表率,从自己做起,不要整天抱着手机,特别是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机,鼓励孩子树立信心逐步脱离网游,回到真实的世界。

  我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中班,有一天老师通知家长带孩子去复查视力,估计跟过度玩电子产品有关。回去我问他,孩子说,当我们没空陪他的时候,玩Ipad成了他最喜欢做的事,因为里面有好玩的游戏和各种有意思的动画片,尤其是《汤姆猫跑酷》和《奥特曼》深深吸引着他。当汤姆猫跑完全程,拿到很多金币,孩子也跟着开心,奥特曼打败怪兽拯救世界,是人类的英雄,让孩子很崇拜。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一个6岁的男孩子到了需要发展某些人格特质的时候,家长的陪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给予他应有的发展支持。

  于是,我做了几件事:首先带他去做视力检测,过程中他非常配合,听了医生的讲解和建议后,他开始意识到网游的影响,回来后主动减少玩Ipad的次数。后来,我带他去“黑暗世界的咖啡馆”体验,身处黑暗懂得珍惜光明,从此他更加明白“远离网游、保护视力”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家长也进行深刻反思,确实因为忙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孩子需要的是“同频陪伴”,而不是简单共处一室却各做各的事,所以,我们调整安排,尽量分别抽出时间与孩子进行同频互动。我们一起开着手电筒,在秋天的夜晚寻找树叶,为课堂树叶画做准备;一起体验滑雪的乐趣,并学会了滑雪;一起去户外野餐、烧烤、嬉闹,一起做瑜伽、玩游戏。通过一段时间的耐心陪伴和引导,孩子慢慢脱离了网游世界,因为他需要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在现实中得到了满足,视力问题也得到了缓解,亲子互动提升了一个高度,达到了“一箭三雕”的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无锡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