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全科+专科提升诊治能力,锡城基层医疗又添8个省级特色科室

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便当了

  本报讯 家住锡山区东北塘街道的老陈晚上睡觉打鼾,最近又感觉乏力,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呼吸内科,他做了相关筛查,被确诊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类疾病,以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本看不了。记者昨从无锡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包括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呼吸内科在内的8个科室,刚刚被省卫生健康委授予“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目前,锡城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总数达到19个,更好地满足了百姓基层首诊需求。

  特色科室正在涌现更多“全科+专科”服务。记者了解到,这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不但诊治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提升了,而且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防融合的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以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他们以呼吸内科作为自身特色,分析辖区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需求情况,确定了以慢阻肺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社区筛查、规范化诊疗、稳定期管理、康复指导和家庭护理作为特色服务,加强了医务人员的技能培训,目前已能够熟练开展肺功能检测、雾化吸入治疗、无创呼吸机使用、多导睡眠监测等技术。去年呼吸内科门诊量超过14万人次,占总门急诊量的52.6%。石塘湾卫生院则打造糖尿病科这一特色科室,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糖尿病科医生到各村轮诊服务,涵盖了糖尿病患者日常诊疗、个性化健康管理、糖尿病并发症筛查。

  扎根基层接地气,让传统医技得以传承。胡埭镇卫生院中医骨伤科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腿痛及软组织扭伤的诊治有独到之处。此番入列特色科室的中医骨伤科通过传统正骨手法的推广和运用,治疗过程遵照“内外兼治、筋骨并重”的原则,外敷膏药,内服中药,采用硬纸夹板外固定和中药熏洗疗法,对骨折前期消肿止痛及后期恢复效果明显。同样,阳山卫生院的中医骨伤科也通过特色科室创建,将老百姓受欢迎的医技传承下来。

  特色科室创建,促进了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上下联动。此番入列的崇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病科,先后选派10名医护人员到市二院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呼吸科、心内科、老年病科进修学习,并由市二院专家参与中心老年病科的查房、讲座、带教。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由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悉心指导。市人民医院派出三名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轮流到石塘湾的糖尿病科坐诊。这些联动,提升了特色科室的诊治能力,得益的是广大患者。

  (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