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保存历史遗迹 体现原有特色

张闻天旧居 无锡县学旧址 修缮开放

  经过三个多月的整体修缮,无锡博物院下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无锡县学旧址(无锡碑刻陈列馆)和张闻天旧居,通过市文物局预验收后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昨天,记者来到这两处省保单位,发现这里经过新一轮修缮保护后,无论是整体面貌还是参观环境,均有了极大提升。

  无锡碑刻陈列馆是利用原无锡县学古建筑明伦堂和讲堂辟建的,是以保护、收藏、陈列、研究地方碑刻、碑帖为宗旨的专业性公益机构。此次修缮,除对屋面进行整体翻修、对墙体防水加固、木构件油漆外,最大的工程要属对馆藏的95块碑刻全部重新整修。

  “原来的碑刻有的字迹已经模糊,有的碑面已经泛白”,陈列馆主任李文华介绍,尽管修缮的目的是要让碑上的字迹变得清晰,但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还是要尽可能多的保存历史信息、历史遗存,根据实际保有现状进行合理施工,体现原有特色。他指着碑廊中一块《无锡县永禁漕船违例停泊碑》告诉记者,这块碑上原来就有一处断痕,为了保护其历史与文化价值,并没有将这处断痕修复,而是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另外,处于屋檐下方的几块碑刻也加装了防护罩,避免雨水的侵蚀。明伦堂内的照明变得更加亮堂,游客们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光线问题而影响参观体验。

  位于汤巷45号的张闻天旧居上一次修缮还是在2000年。“由于地势低洼,往年夏天一发大水,这里就淹了。”负责人王玲介绍,此次修缮增设了集水井,疏通了下水道和天沟,屋面也进行了翻修。施工过程中,根据真实性原则,对原构件如砖、石、瓦、木等最大可能地使用。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旧居院子原有草坪被整理出了一片石砖平台,与周围的石榴树、芭蕉树、桂花树以及低矮的假山组合在一起,显得更为雅致。“原来院子只能容纳25人,现在能翻一倍,开展户外活动更方便了。”王玲说。

  据了解,两处省保单位的修缮得益于《无锡市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按照计划,市级财政将投入近8000万元在3年内完成100处急修、待修文保单位的修缮目标。“唤醒”沉睡的文物,除了硬件,更要在软件上下功夫。为了吸引游客,两处省保单位下一步会在布展和活动上求新求变。碑刻陈列馆将依托馆藏碑刻,开展知识讲座、拓碑演示、书法教学,以及举办书法楹联作品展等。张闻天旧居现已恢复张闻天卧室兼书房一间,之后还打算将序厅改成上世纪70年代的客厅,增加实物的展示,加强与观众互动。此外,闻天读书角、闻天英语角、闻天故事会、闻天志愿者等“请进来”“走出去”的品牌活动也会持续开展。

  (陈菁菁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