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无锡乘高铁动车全面“无纸化”

  本报讯 昨天,无锡东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进站,乘客将二代身份证放在闸机自动检票机“识别区”上方,仅需1秒,灯亮检票闸机开门,人通过后闸机自动关门。据悉,目前,无锡、新区、惠山、宜兴、无锡东站5个高铁及动车车站全面实行“无纸化”电子客票,旅客乘车将不用再取票,刷身份证就能进站。

  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通过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及自动售票机购票时,窗口打印购票信息单,不再出具纸质车票。“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无锡火车站人士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

  火车站再次提醒,需要报销车费的乘客,可在全国任一开通电子客票功能的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如果需要改签和退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官网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则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顾庆赟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