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抓好安全工作,要依靠“四支力量”

  □ 董步楼

  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当前,全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深入展开。作为一名长期在安全保卫一线的工作人员,深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做好安全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充分依靠组织、制度、队伍和科技的力量,真正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切实夯实安全生产的“地基”。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就拿笔者目前工作的场所来说,体量较大、互连互通的一体式建筑,加上集中办公程度高、每天车辆进出多、特种设备设施多,给做好安全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为此,单位建立了日周月季年安全检查制度,每天的检查要如实记入台账,重要的节假日前都要组织安全大检查,每年组织消防设施设备联动测试,定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开展安全工作。

  从实践来看,要把安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紧紧依靠“四支力量”。首先是要紧紧依靠组织的力量,一些单位把安全工作列入单位“安全、规范、高效、满意”四大目标的首位,并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下设多个专业工作组,其中安全保卫组组长由“一把手”担任,每个部门(单位)还要配备一名安全工作联络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安保工作网络。其次是要紧紧依靠制度的力量,着力建立健全若干安保工作机制,诸如目标责任制、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日常工作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注重用制度管好安全生产。再次是要紧紧依靠队伍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握好“便民亲民”和“安全有序”的关系。最后是要紧紧依靠科技的力量,综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的有效结合,尤其是在“科技硬件”上加大投入,提高风险隐患识别、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必须万无一失!只有严格按照“四严四实四问”要求,紧紧依靠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骨干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的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才能筑牢安全屏障,更好地护航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