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坚持法治化,打造营商好环境

  □ 周锡民

  司法公正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命线。要盯着难点抓落实,善于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打击经济往来中违法犯罪力度,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公开公正,努力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感到满意,切实维护好企业合法财产利益。

  法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法治不仅是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生存发展、企业家搞好经营的一种无形依靠力量。坚持法治化,建设营商好环境,对于提升管理治理效能、使企业家更好地搞经营办企业、激发经济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在确保司法公信力保障力上再提高。司法是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才有保障。司法公正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命线。要盯着难点抓落实,善于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打击经济往来中违法犯罪力度,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公开公正,努力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感到满意,切实维护企业合法财产利益;要盯着企业需求抓落实,多做打基础工作,搞好法律巡访上门服务,着力提高企业预防法律纠纷和处置法律纠纷的能力,增强公正司法和依法办企的信心;要盯着群众意见抓落实,多做“回头看”工作,经常到基层企业和群众中间了解想法征求意见,不断创新思路办法,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努力在提升公信力保障力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在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再提高。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和外资引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迫切需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无锡经济发达,一些企业不仅把业务做到全世界,还积极“走出去”在海外办企业。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满足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的需求,才能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涉外法律服务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窗口。要健全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相配套、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完善争议调解,建立涉外争议调解庭和调解中心,及时处理各种诉求官司;加强队伍建设,成立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常年开展常态化服务;搞好涉外法律普及提高,开通建设互联网+涉外法律服务,积极搭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涉外企业的新平台,努力在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以一流的法律服务开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局面。

  (作者单位:宜兴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