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发布厅 社区新闻

延伸教育触角 构筑防腐堤坝

硕放“线上线下”劲吹“廉洁风”

  近日,在新吴区硕放街道VR廉政文化馆内,锦硕苑社区党员干部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廉洁文化带来的思想冲击。他们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络廉政文化馆,在线浏览廉洁文化。“动动手指就能接受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这样的学习方式不受时间、空间和人数的限制,比起坐着听讲座,更生动,也更方便。”体验后党员干部纷纷表达了对VR廉政文化馆的青睐。

  近年来,硕放街道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创新思路,全面延伸党员廉政教育触角,构筑起防腐倡廉的坚固堤坝,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文化长廊增强廉洁意识

  在香楠佳苑社区正和文化主题公园内建有一条沿河文化带,社区利用生态景观河两岸50多块石头,刻上了“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等文字,河边宣传板上镌刻了一幅幅有关廉洁的漫画、小故事。

  每天早晨或傍晚,当居民们漫步在河边时,既能欣赏石刻,又受到了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而丽景佳苑第一社区“风和苑”思想教育园地,以“孝廉文化”为主题,内容不仅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法规、家规家训、廉洁故事,还展示了一批优秀廉政书法、绘画作品,增强了长廊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硕放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要以打造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长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把反腐倡廉工作向基层延伸。

  评弹开篇传唱廉洁新风

  在丽景佳苑第一社区“百姓舞台”活动室里,不时传来一阵悠扬的曲调,伴随着吴侬软语,引得众人齐声合唱。

  原来,社区里的评弹志愿者正在向党员干部、居民弹唱评弹开篇《清风颂》。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硕放“中国曲艺之乡”的人文优势,根据居民喜爱听评弹的特点,创造性地用大家熟悉的评弹开展宣传教育,创作了《清风颂》《清官颂》《清廉颂》等评弹开篇,由志愿者向居民弹唱。一经开唱,便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社区居民瞿阿姨说:“一开始他们在小区凉亭里弹唱,我们还以为是社区文艺活动。仔细一听才发现,歌词都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这种宣传方式挺有创意。”

  “互联网+”实现24小时廉政教育

  在2018年,硕放街道先行先试将VR、AR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打造了无锡市首家VR廉政文化馆,身临其境的参观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廉洁教育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共有60余批次、3000余人次进馆参观体验。2019年,为扩大廉洁文化传播力,硕放街道又全新打造网络廉政文化馆,只要通过手机,即可实现廉政教育24小时全天候在线参观。目前,该网络廉政文化馆开设了“十大清官”“24孝廉故事”“反腐警示”“警钟长鸣”“红色印记”“党建文化”等栏目,引导党员群众向上向善,倡导敬畏守法,使廉洁教育闻听有声、视见有形。(硕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