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尝试第三方监测

我市计划从明年起对全市这类项目进行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

  本报讯 事故教训是镜子,安全经验是明灯。记者日前从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对全市数千个体育场馆、场所进行常规自查、巡查、联合检查工作基础之上,支队创新地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检测。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是指专业技术性强、危险性大、安全保障要求高的体育项目。经国务院批准,游泳、滑雪、潜水、攀岩为中国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前,这四项运动无锡均已涉及,由此也成为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首先要把好审批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高危项目的专业性,如今年下半年落地的一个攀岩项目,其绳索的牢度、张力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一般的体育从业人员即便知晓也无从检测。因此,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在全市率先尝试引入第三方,通过招投标请到国内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公司,对机构本身的行政资格、场馆设施设备、人员资质、管理模式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出具了检测报告。经过专业核准之后,才予以审批通过。“从前道就进行专业把关,能够有效排除部分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表示。从攀岩项目的执行中,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发现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的检测更加专业、全面和细致,于是在今年下半年特别申请了专项经费,计划自2020年起,在全市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中进行新一轮的安全隐患排查。

  “事实上,对体育场馆、场所开展检查、督促自查是我们的常规工作。”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队长吴东介绍,支队已连续4年每年开展体育市场检测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年均培训200余人次。今年暑期以来,支队联合卫生、公安等部门对180多个游泳馆进行“地毯式”联合检查,对场馆的审批手续、设施设备、水质、特殊药剂、人员配置进行了全面监测和核查,确保游泳市场平稳安全。

  (陈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