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地面“扫描”、空中“监视”,让污染成因说得清、道得明

“黑科技”支招大气污染治理

  本报讯 近日,宜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队迎来了一批新成员,他们集结了国内最为先进的多种科技手段,在污染源精准追溯、精准治理上有着特殊的技能,或是搭载无人机高空俯瞰监视,或是乘坐汽车走航锁定污染源,为污染来源进行实时追踪和成因分析,为大气污染精准治理提供了有效手段。

  去年秋冬季,宜兴引进了第三方环境咨询服务专家团队,精准揪出污染源,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多位黑科技“大咖”,致力于在查找污染源头上更趋精准化,让污染成因“说得清、道得明”。

  与VOCs走航车科技感十足不同的是,AQI六参数走航车简单明了,一只路由器一般大的小黑盒装上车顶,就能实现PM2.5、臭氧、二氧化氮等六项参数的移动监测。汽车发动后,随着车子的移动,仪器一边进行监测工作,一边在与仪器相连接的电脑上显示数据走航图。哪个位置、PM2.5数值多少都清晰呈现。数值正常时柱状图显示为绿色,一旦出现异常,柱状图便会根据数值高低变色。16日,在宜兴红塔路与雁行东路交叉口处数据出现异常后,上风向排查发现该处在进行大型机械作业,未采取喷淋降尘措施,扬尘明显。工作人员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反馈到“宜兴蓝天保卫战工作群”,属地部门认领后短时间内就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相比走航车的地面“扫描”,卫星遥感及无人机监测的“高空视角”疏而不漏。基于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系统会统计市域内裸土区域数量和面积,分析裸土分布和各区域对比情况。无人机升空后实施航测,获取高分辨率照片数据,之后采用后处理软件,将一张张照片数据拼接生成高分辨率、高精度二维正射影像数据,精准找出未能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扬尘区域以及存在的问题。

  除此以外,环境咨询服务专家团队还配备了6名巡查人员。根据每天的风向,巡查人员确定重点排查区域,对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调查并统计排放规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到“蓝天保卫战工作群”,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认领与处置,并反馈处置结果。第三方会通过污染事件统计及处理报告,提交日报、周报、月报,并定期复查,成为了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污染源130余处,其中露天焚烧源近60处,VOCs污染源12处,问题污染源当日整改率达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污染治理的精准度与效率。(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