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江阴敔山湾 发现唐代纪年墓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获悉,在江阴敔山湾墓群新近发现两座唐代纪年墓(黄圈内)。其中一块发掘出土的墓志是无锡地区迄今最早的唐代砖质墓志(右图),并明确记录了当地在唐代的准确行政隶属。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唐代墓葬为船型砖室墓。其中一块出土墓志表明,该墓墓主死于唐文宗大和七年(公元833年),早于之前江阴和无锡等地出土的唐代纪年墓。墓志上的字迹虽然部分已经斑驳,对辨认带来一定难度,但考古队员们还是解读出了约90%的内容。墓志中写了“江淮版荡”等语,是唐代中后期江淮间各节度使军阀混战的真实记录。据墓志表明,该地在唐代属于暨阳郡望狩乡,为地方志的研究提供了翔实的地理信息。另一座唐代纪年墓根据墓志,入葬于唐僖宗中和二年(公元882年)。随葬品中还发现了陶制的2个人俑和9个生肖俑。

  “苏锡常地区的唐代遗存整体偏少,纪年墓就更少了,所以这两座唐代纪年墓的学术意义非常高。”市考古所所长刘宝山说。

  此外,明确纪年的墓葬等考古遗存中出土的随葬品,也是文物考古最可靠的标准器之一。“出土的器物,除非是墓主人收藏的前朝器物,一般不会和墓葬年代相差太多。”因此,纪年墓中的器物作为一个时间段内同类器物的参照物,可以为考古人员提供不同程度的解读信息,复原出那个时空的“真相”,这对于鉴赏工作非常有帮助。而有了这些有明确纪年的标准器对比,也就有了对器物“辨伪”和“断代”的标尺。

  (陈菁菁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