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纵横

俄两型高超音速导弹

欲突破10马赫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28日说,军工专家拟提高俄方两种型号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至10马赫以上,即10倍于音速。

  克里沃鲁奇科告诉《红星报》记者,“匕首”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将突破10马赫,即每小时7600英里(约1.22万公里)。

  “制造高超音速武器,是为了将他们从空中(‘匕首’)、陆地和海上(‘锆石’)载具发射,”他说,“关键技术的研发正在推进,以确保提高飞行速度……射程和精确度。”

  另外,克里沃鲁奇科披露,“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开始量产,国防部将为驻扎在科泽利斯克的战略导弹兵团换装这一型号导弹。

  前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先锋”导弹27日开始作战值班。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4日提及这些武器,说俄军已经装备“匕首”、“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和“口径”巡航导弹;开始装备“先锋”;其他武器系统研发正在按计划推进,包括“锆石”、“萨尔马特”洲际导弹、“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以及“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