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发布厅

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无锡税务助力产业强市“成色”更足

  在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这张折射经济的“晴雨表”中,无锡企业强势入围、再攀高峰:14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30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5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首摘江苏“大满贯”,彰显无锡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成色”。

  桃花遍地,只因春风十里。在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税务总监吴静看来,企业快速成长,离不开国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这一轮减税降费新政多、力度大,仅增值税率下调今年预计就能为集团节约增值税现金流1亿元以上,省的钱更多了,我们操的心反而更少了。”今年首次入围中国500强榜单的远景能源,在短短十多年间,从设备制造起步,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风机生产商和数字能源技术领军企业。

  企业“少操心”,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更用心”。今年以来,无锡税务部门集成创新“放管服”改革举措,着力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以加快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重点,全方位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让企业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定向推、批量退,用好减税降费“组合拳”

  “以前每逢有新政出台,都要去网上查查,预先掌握变化,以防报税时错报漏报,现在‘税小云’会主动拨打我的电话,第一时间告知并做讲解,还可以随时打断提问,特别方便。” 江苏英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仇颖口中的“税小云”就是今年无锡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专门打造的“税云通”智能语音机器人系统。通过纳税人信息实名比对,可以实现办税事项的智能推送和优惠政策的精准宣传。“税小云”的日均呼叫提醒能力比传统人工提速10倍,投入使用以来,已经为9.3万户纳税人提供了“听得见”的政策服务。

  “税云通”能让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税效通”政策效应服务平台的建设则实现了企业减免税数据的“机生机汇”和税负变化的有效监控,为后续政策服务装上了“大脑”。菲洛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机械轰鸣,一批批矿山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正准备装箱销往美国、德国等地。“小微扩围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59万元,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0万元……”总经理马永民高兴地盘点着税务部门依托“税效通”为自己定制的减税“明细账”,“精准预测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安排现金流,资金占用压力小了,角逐国际市场的能力和信心就更强了!”

  无锡市金蠡合金包芯线厂是当地一家民政福利企业,公司安置残疾人员14名,可按期享受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让企业负责人朱正宇意想不到的是,“以往提交退税资料后要等上十来天,现在三四天就到账了,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的效率!”这一变化缘于“税库通”平台的上线。

  “传统退税程序报送资料较多,信息传递、审核时间都较长,我们主动与人民银行沟通,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了部门间报表数据的实时共享、月度账单电子化及退库、调库、更正等日常业务的无纸化传递。”市税务局减税办常务副组长张珏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开具的收入退还书当日就能传送至人民银行处理,变以往的“单户退”“单笔退”为“分类退”“批量退”,打通了政策性退税“落袋”的“最后一公里”,平均退税时间提速60%以上,最快当天到账。

  减税降费的良好政策环境降低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发展活力。1-11月全市直接新增税费减免229亿元基础上,减税降费推动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0.3%。

  简流程、优服务,按下便捷办税“快进键”

  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是无锡税务近年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头戏”。随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8条和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行动方案的发布、推行,多元拓展服务平台、简化涉税流程办理、提效扩面“不见面”服务等举措进一步创新、升级。

  在江苏,无锡的企业最早享受到新办企业“综合套餐”服务带来的便利。通过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门跑路转化为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办税服务厅“一窗出件”,从线上申请到领取税控盘、发票,企业涉税新办最快2个小时。此外,通过简化优化税务注销流程,近六成企业享受“即办”“免办”和“承诺制”容缺办理服务,有效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和准出。

  “我们每个月都有几万份的用票量,以前都要跑到税务局去申领,每次都是用车装,光搬运就要一整天。”无锡小天鹅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宇男介绍说,随着“全程网上办”事项的不断扩围,企业只需点点鼠标,通过网上审核后就能领发票,而掌上办税模式的推行,更令他们通过手机就能开具电子发票,便捷程度超乎想象。

  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大厅平均等候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至2分钟,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3小时,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仅需2个工作日……智慧便捷的办税环境不仅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赢得时间、赢得主动,也促进企业创新氛围持续增强。今年前11个月,无锡新增税务登记民营企业月均超过6100户。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互联网+税务”不仅提速企业办税,也让普通市民尽享智慧税务便利。“在自助办税机上刷一下身份证,缴税开票就好了。”不到5分钟,市民盛圆圆就在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的自助办税终端上办完了房产交易的缴税开票手续。作为不动产交易的重要一环,无锡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全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建设,随着定制开发的办税自助终端投放至全市33个不动产交易服务网点,真正实现了税务环节全程“在线即办”,最快5分钟就能完成缴税开票,较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此外,平台税务端还能够根据纳税人申报信息自动试算应纳税额,智能判定是否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税款试算、优惠审核准备率均达100%。

  解难题、优服务,擦亮最佳体验“金名片”

  今年10月,无锡一棉迎来建厂100周年暨埃塞俄比亚项目投产的“高光”时刻,百年纺企以拥抱“新丝路”的新姿起笔书写新的百年辉煌。

  近年来,面对传统纺织业的发展困境,这家中国纺织行业的标杆企业主动聚焦“智能制造”和“走出去”,积极寻求转型突破:一方面自2017年起先后投资数亿推进十多万纱锭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在埃塞俄比亚投资新建纺织项目,成为走入埃塞俄比亚的第一家纺织国企。

  “项目进展如此高效的背后税务部门功不可没。”埃塞俄比亚项目财务负责人郭峰坦言,税务专家团队不仅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跨境投资中对外支付、涉外税收、出口设备以及“走出去”人员的个人所得税等诸多涉税问题,而且,在企业将国内工厂智能化升级中的置换设备结合非洲当地生产实际进行技术改造,用于新厂建设的过程中,及时宣传兑现相关出口免税政策,使企业智能化升级和外向型发展的步伐更加轻盈。

  作为无锡乃至长三角的特大型“文旅项目”,无锡融创文旅城主题乐园自今年6月底开业后迅速“走红”,发票需求量激增。“没想到税务营商专员第一时间上门解难,把发票用量提高到5000份,解了燃眉之急。”副总经理刘靳介绍,自2013年项目启动以来,税务部门就主动对接,密切跟进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响应服务需求,为乐园如期开业,顺利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完善“税务营商专员”制度、升级IPO税援团,做优“一户式”精准服务……在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上市公司、“走出去”企业等保驾护航同时,今年无锡税务部门还与市工商联签订税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做优做实“银税互动”、税收志愿服务品牌等,使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减负降本、便捷办税、规范管理和公平执法的税收营商环境中谋求更大发展。

  “我们公司正在起步阶段,订单虽然多,但是流动资金十分紧张,‘税银贷’真是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仅仅一天半的时间就获得了300万元信用贷款,这让无锡美达无损检测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德全很惊喜。仅今年以来,无锡已经有7000余户企业通过江苏电子税务局金融街享受全程线上信用贷款超100亿元,解决了融资难题。

  出好招、用好劲,还需聚好力。无锡税务今年还在江苏首推以行业服务为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品牌“阿福税援”,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自然人等办税能力相对薄弱群体,招募来自高校财税专业师生、涉税中介机构、银行等专业化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税收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5家税务志愿服务工作室,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23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60余场,服务千余人次,成为开放包容的税收营商环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