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黄钦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相关要求,1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主题,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证。市委书记黄钦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市反馈巡视意见后,市委常委会各位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剖析,深刻对照反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黄钦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聚焦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紧密联系个人实际,结合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揭短亮丑、主动担责,做到了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体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体现自我革命的精神勇气,体现真改实改的责任担当。

  黄钦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又是进一步抓好省委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达到了提高党性修养、扎实解决问题、促进班子团结的效果,为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委常委会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运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黄钦对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实,下转第2版>>>

  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上接第1版>>>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上来,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纠正偏差、锤炼党性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的过程。二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真刀真枪整改个人问题、班子问题、分管领域问题、全市面上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回音。三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化用好“三项机制”,深入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要扎实推动整改成果转化。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推进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做好就业保障、教育医疗、交通出行、扫黑除恶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以整改成效惠及民生、取信于民。五要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提高治理能力,带头保持清廉本色,以模范行动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