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精心“安排”不少智慧、便捷、暖心细节

春运交通“铺设”幸福回乡路

  本报讯 春运启幕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无锡火车站南广场候车厅外,大包小包过安检,川流不息,与北广场(城际高铁站)不同,从这里出发的乘客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忙碌一年的他们回家比“上班族”早一些。“行李过安检、刷脸实名验证,还有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提供问询、协助服务,回家的路变得很舒心。”在宜兴从事安装工作,回河南老家过年的李师傅给铁路服务点了个赞。春运期间,给在锡务工人员“铺设”一条温情回乡路,铁路无锡站和汽车客运站精心“安排”了不少智慧、便捷、暖心细节。

  交通工具可能不一样,但回乡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暖。“枣红色帆布行李箱,双肩包,一顶黑色鸭舌帽,手里还提着几盒无锡酱排骨。”在安镇某建材加工厂打工的窦师傅回乡的“打扮”很时髦,他主动跟记者聊起来,“回四川老家坐‘绿皮车’要30多个小时,除了票价便宜,现在K字头列车也很舒服。”窦师傅说,普快列车很干净,洗手间、茶水室、空调都有,还有餐车提供三餐,忙活了一年,回家路上顺便体验一把“火车游”。据铁路无锡站负责人介绍,随着春运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前被诟病的“绿皮车”经改造升级后内部设施齐全,环境温馨,往云贵川等地的长途旅客选乘普快靠窗位置,沿途看风景体验很不错。

  便捷智慧的服务也是今年春运的一大特点。昨天上午10时,汽车客运站人开始多起来,徐师傅和老伴冯阿姨提着打包好的纸箱子,正准备扫码检票,回靖江老家,“今年购票方式升级了,我们用手机微信买了票,有志愿者指引怎样扫码,不用排队打印纸质票,很方便。”冯阿姨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购票信息和相关提示。

  “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铺着红桌布的问询台,挂着红灯笼的休息凳,‘留住最美的你’年味儿拍照机(如图),互联网无人律所,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私密空间里享受法律服务……”,从地铁1号线火车站站下车,沿路一抹抹喜庆的红色装点着脚步匆匆的回乡路。“温暖回家的路,让在锡务工人员带着幸福体验回到家乡。”铁路无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回老家过年的人都是无锡城市形象的宣传者,他们工作的城市给了他们尊重和温暖,无锡城市“软形象”才会越来越好。

  从无锡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旅客进站、候车、乘车环节都将有新的体验。目前所有高铁和动车组线路都可使用电子客票,免去取票手续。无锡站北广场新增8台自助实名制验核闸机,新区站和惠山站检票口闸机进行升级,查验身份和检票一次性完成,提高进站效率。新时代的春运,旅客出行更加便捷美好。

  (孙倩茹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