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图书馆下沉基层,点赞!

  近日,无锡图书馆地铁分馆开馆,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从“花园书房”到“社区书店”,无锡图书馆特色分馆越来越多。图书资源不断下沉,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图书馆的公益性不断得到彰显。无锡图书馆下沉基层,不是简单进行复制,而是根据居民的真实需求推出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因而获得市民欢迎。

  无锡文化底蕴深厚,无锡人尤其爱读书。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图书馆里总会迎来许多爱读书的市民。喜爱读书,生活中原本单调无聊的时光也会变成享受美好的时刻。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导致很多人产生了焦虑的情绪,读书则是一种能有效调整心态、缓解压力的方式,尤其是在图书馆里,众人一同努力学习的氛围能让人获得内心的平静和阅读之后的满足。随着人们需求不断变化,图书馆也在因势而变,增添了许多特色化的内容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比如,去年无锡图书馆在人民医院开设了24小时不打烊图书馆的创新举措就很契合医院附近人群的需求。好的图书馆就应该这样平易近人,善于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了解一座城市的重要窗口。虽然近些年的“网红”图书馆很多,但人们在乎的已不光是光鲜的幕墙、新奇的造型和宏大的规模,而是那些真正贴心又与人方便的设施和服务,而这也正是图书馆特色服务发力的重点所在。 (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