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无锡首次发现反拱桥

  本报讯 近日,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宜兴永安桥迎来大修,相关部门在修缮的过程中发现,该桥为一座反拱桥。据我市文管部门实地考证,该桥也是我市境内发现的首座反拱桥。

  宜兴永安桥位于高塍镇塍西村毫村自然村,数百年来,永安桥一直是当地村民前往集镇的主要通道。今年,宜兴启动新一轮古桥修缮保护计划,计划投资90万元对永安桥进行修缮。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通过截流围挡的方式抽干了桥下的水,古桥的底部逐渐显露出来。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清理完桥下淤泥后发现,永安桥与一般的拱桥不同,桥梁底部依然是拱状结构,与上半部分正好形成一个圆形。之后,文管部门对永安桥开展文物考察,最终确认永安桥是我市境内首座发现的反拱桥,相较于一般拱桥,这样的结构更加牢固稳定。“这样的结构便给后期修缮带来了挑战。”宜兴文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人员已给桥梁上的每块石料编上了编号,在对桥梁进行详细监测后,再按照相关方案进行修缮。(蒋梦蝶 文、邵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