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无锡籍院士杜江峰入选“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本报讯 “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无锡籍科学家杜江峰作为十人之一当选。

  据了解,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9届,旨在通过公众广泛参与,评出人们心目中的“科学明星”,本次评选由多位两院院士担任评委,在业界颇具权威。根据评选标准,当选者应于2019年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杜江峰是中国最早从事量子计算实验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之一,致力于使用磁共振方法进行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工作。近几年来,杜江峰还在专业领域和无锡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2018年成立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正是依托杜江峰负责的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实验室建立的。(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