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为肺癌患者 移植自体肺叶

  日前,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为一名57岁的右肺中央型肺癌患者进行了肺癌手术和自体肺叶的移植。虽然这样的肺癌手术难度大,但由于该科以过硬的肺移植技术为支撑,面对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曾某患右上中叶中央型肺癌,胸部 CT显示肿瘤侵犯右肺动脉干及右上肺静脉。由于肿瘤位置特殊,术前两次气管镜检查未能明确病理。按照常规,这样的患者要做右全肺切除,因为近端和远端支气管及血管结构的跨度太大,要切除右肺上叶和中叶难度大。该院陈静瑜副院长团队先行心包内右全肺切除,并清扫相关淋巴结。据参与手术的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峰介绍,术中在体外分离出右下肺叶后,病理显示右下肺叶未见肿瘤,为了尽可能为患者保留一个肺叶,该科凭借强大的肺移植技术,经肺移植专用的灌注液灌注后行右下叶自体肺移植,分别将右主支气管与右下叶支气、右肺动脉干与右下叶动脉、右上肺静脉近心端与右下肺静脉吻合。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正在进一步康复之中。该手术在保证完整切除肿瘤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患者的肺功能。

  (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