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继海澜集团、中信泰富特钢之后,澄星集团2019年营收首破千亿元大关

无锡诞生第三家千亿级企业

  本报讯 (记者 唐芸芸)“2019年是集团成立的35周年,也是在这一年,我们的营收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大关。”昨天,一则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从澄星集团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传来。紧随海澜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澄星集团成为了无锡第三家千亿级企业。

  数十年来,澄星集团始终站在精细磷化工行业的潮头。1992年,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散装磷酸出口基地,实现中国散装磷酸出口“零”的突破,并由此带动江阴港对外开放;2002年,率先改革黄磷危险品运输方式,自主开发黄磷自备铁路罐车,掀起了中国黄磷包装和运输的革命……当前,澄星的产业已从精细磷化工延伸到石油化工、电子化学品等相关产业领域,磷化工产业具有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是全球重要的精细磷化工公司之一,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油化工已经形成年产300万吨PTA和120万吨PET生产能力;电子化学品初具规模并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不仅如此,澄星集团还是“美丽化工、绿色化工”的积极践行者。据统计,近五年来,澄星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环保治理上投入已达12亿元,通过对“废气、废水、废渣”的“吃干榨净”,做到了经济发展讲循环,循环之中讲经济。澄星股份在云南的两个黄磷厂相继被评为能效领跑示范标杆企业,澄星股份还获得了第三批中国“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迈上千亿级台阶后,该如何往更高处攀登?首家千亿级企业海澜集团,去年海外销售突破亿元大关,在全球的销量已达10亿件,国际化之路越走越稳健;第二家千亿级企业中信泰富特钢去年实现了整体上市,创造了同规模央企重大资产重组的最快速度,目前市值已超700亿元,位居中国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第二位。

  新晋千亿级企业澄星集团同样步履坚定。“以磷为主,同心多圆,向高向深,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新的形势下,澄星已有新的目标和举措。澄星在加快推进产品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新的发展空间的同时,正在深化与国际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坚定不移地走经营国际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