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戴好“心理防护口罩”

线上心理援助助力疫情防控

  本报讯 “隔壁老单、对门王姨,还有周围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他们不让我出门,为什么这样待我,我只是从武汉老家回来……”“我有点咳嗽,喉咙有点疼,浑身没有力气,每天测体温29次,洗手洗到手疼了,我怕自己感染病毒,怕先生、孩子被感染,我怕……”通过倾听、共情、引导积极情绪,对方情绪渐渐稳定,对防控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有了正面理解,这是梁溪区金匮街道仁康社区开明心理工作室负责人陈大雄日前进行线上咨询的片段。

  街道社区网格员在对被隔离人员进行跟踪回访时,发现多日的隔离让他们产生空虚、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状态。得知这一信息后,陈大雄在大年初二就向金匮街道提交了心理援助志愿书,并组建了微信群,通过网络把心理咨询师、党员骨干、社区网格员、被隔离人员及其家属聚到一起,把科学防病毒知识、体温监测、生活关怀、心理疏导融入其中。

  据了解,开明心理工作室与金匮街道共建的网上心理辅导站,除了帮助被隔离人员,还向一线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戴好“心理防护口罩”,缓解工作压力。(王皖杰)

  图为梁溪区毛湾一社区利用社区“益阅芯”有声阅读平台,邀请心理咨询师录制疫情期间心态调整指南,为一线防疫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普通居民等不同人群提供特别的心理疏导解压“攻略”。(朱吉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