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逆风而行 砥砺前进

无锡中院干警战“疫”在一线

  无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右二)到执勤点看望突击队员

  无锡中院“党员突击队”队员查看乘客的电子车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日里他们是法官、法警、法官助理、书记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他们主动请缨,逆风而行;他们告别家人,迎难而上;他们不惧危险,勇冲在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们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2月3日,无锡中院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防疫一线。

  “我愿投身最前线,与同志们并肩战斗……”“我是年轻人,热血的青春愿意为祖国挥洒!”“大家叫我法院‘秀才’,如果国家需要,我这个‘秀才’更愿意变成‘勇士’……”铿锵的誓言发自肺腑。“无锡火车站”“梁溪区街道”两支“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39名队员即刻奔赴一线。

  ■ 我们的组织 坚强有力

  2月5日上午6点,39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无锡中院党组成员周建任组长,带领突击队组长研究确定各项工作方案;机关党委迅速将通知精神传达各党支部,落实“党员突击队”队员名单,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政治部全面了解各位突击队员的家庭情况,如有困难的提供各种生活帮助,使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在一线防疫;行政装备处火速开启各项后勤保障服务,落实“党员突击队”的集中居住点、筹集各类安全防护物资;“党员突击队”两位组长主动与工作点负责人及时取得联系,了解工作任务、防疫重点、注意事项,提前沟通协调,为突击队正式上岗做好充分准备。考虑到疫情防控任务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党组研究决定,同时组建“党员突击队”预备队,随时补充一线以及其他新任务的出征。

  “党员突击队”上岗第一天,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即率工作组成员分赴火车站和江海街道社区,亲切看望防疫一线队员,现场巡查督导,听取情况介绍,解决实际困难。无锡中院防疫一线工作组研究起草《关于解决防疫一线保护用品的专题报告》和《关于开展为防疫一线干警开展送温暖活动的建议》,切实为“党员突击队”的各项工作提供充分保障和支援。

  ■ 我们的队员 超级给力

  一声令下,“党员突击队”的39名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全部在规定时间集结完毕,体现“党员突击队”的凝聚力、行动力。担任小组长的张圣斌、王黎曼及时对突击队的各项工作做好合理分工,统筹安排食宿和物质保障,协调处置各种情况,认真履行小组长职责。法警支队党员孙迅,其孩子刚出生40多天,妻儿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家中老人身体也不好,但他依然做好家人的工作,并投入防疫一线。审监庭党员汤燕峰,其爱人是公安民警,已战斗在防疫一线多时,家中孩子尚小,无人照顾,但她克服各种困难,妥善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义无反顾加入“党员突击队”。审监庭党员施美华,尽管已年过五旬,但在其他同志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参战的情况下,积极报名,主动投入防疫一线。身为党支部书记、立案二庭庭长潘华明,身先士卒,主动请求上一线,不仅积极配合小组长工作,而且开创性地完成各项任务。

  ■ 我们的工作 不遗余力

  在社区工作的“党员突击队”6名队员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琐碎、量大,涉及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对进出人员体温测量,上门张贴封条进行封门处理,为居家隔离居民购买、配送生活物资及返锡人员信息汇总等。工作中虽然没有激烈的冲突,但需要大家更多的耐心和细心,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还要善于做好说服沟通工作。防疫阻击战中,这支“党员突击队”为街道社区分忧解难,为居民群众保驾护航。

  无锡火车站突击队,身处高危风险中。因为接触的人员众多,也较为复杂,30名突击队员需要集中居住,防疫期间不能回家,必须完全抛开家庭,全身心投入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因为火车站全天都有列车班次,所以30名队员分6组24小时轮值,既要面临繁重的防疫工作任务,还要时刻警惕保护自身的安全。旅客体温测试、信息登记、行动轨迹查验、情绪安抚、分流转运……这些工作需要在火车站出口处有限的空间内及时进行。有些车次人多,一下子涌入大量旅客,人手不够、环境嘈杂、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甚至被情绪激动的旅客包围……这状况极大考验各位突击队党员的耐心、勇气和毅力。他们熟知各项分流政策、及时做出正确指导、有效实施突发情况的研判应对,并与火车站指挥中心进行密切的协调、配合。针对各位旅客的不同情况和需求,突击队员既严格把握政策的刚性,又柔性处理不同的实际问题。毕竟这场突发的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突击队员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流程设计,为高效完成火车站旅客分流运转做好参谋,也为更好保障自身安全做好防护。随着一批企业明确复工,无锡火车站将进一步迎来返锡人员的高峰,我们将继续坚守,责无旁贷。

  ■ 我们的后方 竭尽全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党员突击队”上防疫一线,各项防护物资的有效配备,既是实际工作的需要,也是克服大家恐慌心理的定海神针。而此时,防护物资的供应十分紧张,关键的防护服、专业口罩等重要物资更是千金难求。无锡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防疫一线的后勤保障问题,钱斌多次作出要求,要举全院之力做好保障,并发动干警献计献策。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建聪亲自拓展渠道,联系购买防护服事宜;分管后勤的副院长弓建明则始终与行装处一起,密切关注并动态跟踪突击队一线的各项物资补给需求;院政治部和工会负责人专程到居住点了解防疫一线党员的家庭困难,将送温暖活动落到实处;金融庭党支部书记、庭长陆晓燕设法筹集到100只医用口罩,捐助给院防疫一线;另有党员干警联系开药店的亲戚,免费提供40支体温表,以便突击队员及时检测自己的体温状况,保持健康的状态投入一线工作。

  2月8日元宵佳节,钱斌再次率队慰问防疫一线,代表中院党组传达元宵节的问候,并勉励大家,坚守住岗位,关爱好自己!时刻记得,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李锦蟾 诸佳英 文、潘唐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