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示“锡康码”绿码,行程一路绿灯

精细化服务畅通复工路

  防控流程优化,出站效率倍增

  本报讯 “20日出站4359人,21日出站6021人,22日出站7266人。按照铁路售票量,今天出站预计将达8500人,任务比前几天更重,大家加油!”昨天一早,驻扎无锡火车站负责疫情防控的梁溪区党员突击队队长吴树给队员们鼓劲。近一周以来,随着复工返程高峰逐渐来临,无锡火车站出站客流每日增幅都在10%以上。疫情防控压力更重了,旅客出站效率能否保障?记者昨探访无锡火车站获悉,针对与日俱增的复工返程客流,车站疫情防控组在从严把关的前提下优化调整了出站流程,旅客出站效率提高三倍以上。

  从火车站疫情防控组了解到,防控组根据疫情期间我市对外来人员流动管控的最新要求及时调整优化旅客出站流程。经过测温环节后,为来自非疫情严重地区的旅客开设快速通道,以扫码核验代替表格填写,劝返人员比例也大大降低。旅客出站平均时间由一周之前的半个多小时缩短到10分钟左右,出站流程更加顺畅。

  “各区转运对接小组依然驻扎车站,如果旅客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即使体温正常也要转运到街道社区进行居家隔离。”车站疫情防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措施一日不放松。防控组设测温、劝返、中转等十多个岗位,24小时把守无锡铁路“大门”。随着复工返程高峰到来,越来越多旅客在车站感受到疫情之外的温情。防控组为到站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告知我市相关规定、公共交通状况和社区隔离要求等,让返程人员顺利回家。

  (东亚)

  防控措施温馨,旅客“无感到达”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点15分,提前落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约20分钟的AQ1089航班上88位从贵阳飞抵无锡的乘客陆续出舱,并进入到达大厅,扫描易拉宝上的二维码,出示15天内的轨迹后,只要不是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签一份入锡“承诺书”后,就能顺利走出大厅。不需要再测温了吗?原来,在旅客走出到达大厅的最后一道卡口处,红外无感测温仪已经将其体温录入数据后台。

  复工大潮来临,机场升级防疫举措、简化流程,给旅客创造“无感到达”的返锡体验。“没想到10分钟不到全部‘安检’完毕,一点都不麻烦。”春节回贵阳老家过年的邓女士一家人因为提前申领了“锡康码”,一家三口都是绿码,不需要填写“承诺书”,一路“绿灯”。“为了让旅客落地后入锡更便捷,我们把工作‘靠前’做,机组人员在飞机上已做好旅客体温测量和轨迹申报工作,通过塔台与机组人员对接,落地前,地面防控人员已经掌握了所有乘客的体温和15天内的出行情况。”机场航站区管理部经理蔡政介绍,旅客出舱后,若已提前申领了“锡康码”,同时出示“绿码”和“轨迹”即可,尚未申领“锡康码”的旅客填写“承诺书”也能放行。昨天迎来第一波复工小高峰,约有2000多人次到达,平均出航站楼时间仅30分钟。

  据悉,为打通复工通道,硕放机场航班时刻表在动态调整中。22日起已恢复无锡往返成都、沈阳、太原、西安等方向的多个航班,后续还将陆续恢复多个班次,满足苏南地区空中门户需求。

  (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