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听取市自然资源规划和城市建设管理汇报

选树标杆订立规矩打造精品 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

  本报讯 昨天,市长杜小刚主持召开市自然资源规划和城市建设管理汇报会,听取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城市管理等工作情况汇报。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起点编制城市规划,高标准推进城乡建设,高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努力选树一批无锡标杆、订立一批无锡规矩、打造一批无锡精品,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让无锡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副市长陆志坚,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会议。

  会上,杜小刚首先听取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情况汇报。他指出,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好规划。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好无锡在全国和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发展定位。主动对标上海、深圳、雄安等先进地区,不断拓展规划视野,创新规划理念,努力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要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和人口规模,推动有限的土地资源向发展快、发展好、单位产出高的地区和项目倾斜,预留好产业发展空间,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和控规深化,注重混合功能,在社区公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绿色廊道、应急体系建设和城市色彩规划等方面狠下功夫,让无锡生态城市、宜居城市的特色更加鲜明。

  在听取我市综合交通规划、机场规划以及全市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经营性用地出让、房屋征收、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后,杜小刚指出,要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重要契机,加快组织专班,推动城际铁路、轨道交通、过江通道等对我市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江阴港提档升级步伐,为无锡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力支撑。要科学定位苏南硕放机场发展目标,超前谋划好与之相适应的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协调好机场与高新区的关系,下转第2版>>>

  选树标杆订立规矩打造精品 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

  上接第1版>>>进一步提升临空经济发展水平。要加大低效用地盘活力度,多措并举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投入产出效益,确保各类重大项目应保尽保。要继续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总要求,有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有力有序开展房屋征收“拔点清障攻坚年”行动,集中力量攻破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城市建设驶上快车道。要全面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城管委实体化运作,深入推动户外广告整治、闲置地块复绿、垃圾分类等工作,加快改善市容市貌,以“小切口”治“大毛病”、树“新样板”。(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