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重心下沉,基层防控再加把劲

本报评论员

  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恢复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着眼于防控形势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几日我省对疫情防控举措不断进行调整。从疫情防控的形势来看,道路卡口的前沿防线压力如今更多地转移到了社区、村组,随着企业复工、市场复业、公园景区开放等,疫情防控环境逐渐由封闭转向开放,对城市管理者做好疫情动态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村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我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织密织牢社区、街巷、楼宇等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城市人口都要落脚到社区、村组,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会带来较大的输入性风险。市场恢复营业、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开放,也使得流动性、集聚性风险有所加大。同时,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也让一些居民产生了盲目乐观思想,心存侥幸、放松自我防护要求,不少社区还出现了居民扎堆聊天、遛弯的现象,这些都给社区、村组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防控压力的转移、防控环境的变化,要求各部门各板块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在督查指导厂区、园区、商区、景区等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检视基层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和防控漏洞,下转第3版>>>

  重心下沉,基层防控再加把劲

  上接第1版>>>为社区、村组筑牢防线集聚更多资源、提供更有力支持,用好大数据、网格化等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性。

  疫情防控重在管控人,更要靠人管控。目前我市正在推进“锡康码”的申领工作,这是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防控效率、精准性的便捷手段。要做到防控无缝对接、闭环监测,还要加强手机漫游、车票住宿、用水用电等各类数据信息分析监测,加强跨区域和市域内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全面精准掌握入锡人员、在锡人员的健康情况和活动轨迹。相对于村组的“熟人社会”,社区更多是“陌生人社会”,因此必须用好网格化管理这一社区治理有效手段,化整为零把防控网格细分到楼栋、单元,发动物业、楼组长、志愿者守好社区的“中门”“小门”,把“生面孔”变成“熟面孔”,提高管控精准度,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复工、人员通勤产生的流动性风险。社区、村组干部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勤走访广宣传,并竭尽所能为居民提供热情周到服务,激励他们一起守护好家园。基层社区、村组的防线织得越密越牢,无锡就越安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基础就越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