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马来西亚政坛博弈加剧

马哈蒂尔“沉默”

  据新华社吉隆坡2月25日电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方面25日说,最高元首阿卜杜拉计划于25日和26日与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所有议员逐一面谈,以就新总理人选作出决定。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官员艾哈迈德·法迪勒当天对媒体说,根据宪法相关规定,最高元首必须任命得到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的人选出任总理。阿卜杜拉将召集下议院议员逐一面谈,每人持续2至3分钟,政府首席秘书从旁见证。面谈结束后,阿卜杜拉将作出下一步决定。

  艾哈迈德·法迪勒说,这应该是马来西亚历史上在联邦政府层面首次采取这种方式产生新总理。

  马来西亚政坛博弈加剧之际,马哈蒂尔似乎有意避开聚光灯,迄今没有就组阁等议题公开表达立场。他25日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一张在总理府的工作照,配文字说明:“办公室的又一天。”

  媒体和观察人士分析,马哈蒂尔“沉默”背后,许多疑问有待解答。

  马来西亚经济和法律界人士介绍,重新选举是当前政局的可能走向,也是社会各界最不期望看到的选项。根据程序,重新选举需要一个月筹备期;各政党矛盾可能因选举激化,加剧政局震荡。当前,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内外部挑战增加,需要政局稳定才能应对。

  美联社报道分析,辞职风波后,马哈蒂尔的政治影响力反而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