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无反顾 “审”先士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市审计局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最重要工作,铁肩担当、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书写无锡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割不断广大党员守护人民的决心,撕不裂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将党旗插在抗“疫”一线,将党性锤炼在抗“疫”前沿,这是他们最亮眼的底色,也是“团结、敬业、履职、一流”无锡审计精神的生动演绎。

  他们说,这是志愿之爱的延续

  最美的“风景”在抗“疫”最前线。接过首批队员的接力棒,市审计局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第二批队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护人民就是初心,在战“疫”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他们没有犹豫、没有迟疑,只会跟着战旗指引的方向去战斗!

  胡埭、马山距离市区很远,队员们不惧路遥,迎着晨曦启程、披着月色归家,在村道上、在茶园里,他们用拉杆箱拖着一个大喇叭,走街串巷开展宣传,让疫情防控的声音响彻大街小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浩峻经常一天之内驱车上百公里,把分布在3个街道20余个服务点跑个遍,做到每个点情况有数、困难解决到位、基本物资得到供应、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还身先士卒,做起了“服务员”、宣传员,去菜场买菜、为居家隔离户配送84消毒液、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胡埭组组长蔡峻,一会儿是村委干部,一会儿是小区保安,一会儿又是快递小哥,在贴封条,在买菜,在送快递,穿梭于香槟花园、花汇苑、花汇新村,一栋一栋地跑,一层一层地扫,一户一户地查。蠡湖组侯永红带领一帮年青同志如不知疲倦的小蜜蜂,每天在电梯里杀菌消毒,送菜上门,送服务上门。晚上他们还会秀一下自己的微信步数。马山组组长王新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隔离不隔爱”,作为“接线员”,他用深沉浑厚的声音,为电话那头的居民解疑释惑,传递温情。同组的袁浩,当得知一户居家隔离户,孩子在家上网课需要购买配套教材和文具用品,迎着北风凛冽、冬雨连绵,骑着电动车跑遍了镇上的文具用品店,虽然疫情期间所有文具店都关门歇业,最终他跑到店老板家中进行了采购,并送到孩子的手中……

  在抗击疫情这场持久战中,有时也难免会遭到有些老百姓的不理解。在蠡湖人家,侯永红看到一群老人三三两两出门“放风”,有的还忘了戴口罩,便苦口婆心上前劝导,最后还开玩笑地对老人说:“大爷,你家孩子喊你回家吃午饭啦!”将老人们成功劝散;在胡埭镇花汇苑小区门口,负责值守的张潜看到有一位小区住户多次进出小区大门,不肯出示证件,不配合测量体温,立即上前进行劝解,晓以利害,循循善诱,最终得到妥善处理。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打成了一片,用审计人的理性、平和与智慧,成功做起了“老娘舅”。

  数据分析,从海量的数据中梳理脉络、找寻信息、服务决策是审计人的看家本领。王敏燕在胡埭组负责数据分析工作,当发现原本镇里录入的信息没有统一格式,有些所属省、市、县等信息模糊不清,便一项项梳理,形成了直观的图表,以便一目了然快速掌握最新信息。“90后”的王学林,在疫情防控中大胆运用大数据思维,建议社区把微信群位置实时共享功能作为辅助手段,对居家隔离户进行管控,为解决隔离人员多而分散、社区人手不够的矛盾提供了一剂良方。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市审计局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第二批队员与首批队员一道,与疫情展开了一场“车轮大战”,以“疫情一日不解除,战斗一日不停歇”的宣言,迎面走在志愿服务的大道上。

  你听,这是天籁之音的交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随着嘹亮的入党誓词,审计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铮铮誓言鼓励党员志愿者们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以青春和热血在防疫一线发光发热。

  “此次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带头履职尽责、率先垂范,把‘堡垒’驻守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星火”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潘海刚如是说。

  战斗已经打响,冲锋的号角在抗“疫”一线回荡。

  “再冷,也不让‘疫情’过关!”这是包磊、吴逸凡在陆马公路卡口夜班值守时的战斗宣言。在奔赴防疫岗位的第一天,审计志愿者们对所面临的紧张工作认识充分,但对于连夜工作可能遇到的寒冷、困饿等却准备不足。“有一种冷,叫北方不知南方的冷”。包磊、吴逸凡两名同志主动请缨夜班执勤,天气阴雨加温度骤降,这个夜晚对他们来说极其难捱,他们冒着凄雨冷风,对当晚通过路口的汽车一一进行排查和登记,连续13个小时不眠不休,在陆马公路卡口登记来往车辆、人员情况,测量体温。

  寒风凛冽,吹不凉审计人志愿工作的满腔热情;地冻天寒,冻不住审计人面对工作的积极笑容。

  “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这是胡埭镇办事处陈主任感叹,“之前卫计科被疫情数据统计分析搞得焦头烂额,你们一来就解决啦。”第一批“党员先锋队”主动与胡埭防疫指挥部对接,对外来人员的存量数据按新要求进行梳理,对湖北以外的2602名来锡人员区分具体省市,细化数据,以助防控。同时他们将6104条外来人员数据分社区汇总统计,并制作成图表,更加直观地反映胡埭镇的疫情防控形势,帮助胡埭镇有重点地开展防控工作。现审计志愿者们已筛选过滤了4539名观察期已满14天的外来人员,指导社区更精准、有效地投放人力和物力等资源。

  “终于可以不吃泡面了。”居家隔离第10天的张师傅,生活物资已经捉襟见肘,在拿到审计志愿者们送上门的新鲜食物后激动不已。其实,像张师傅这样的情况,社区还有很多。“要让群众待在家,就要把服务送上门。”审计志愿者们主动上门服务,针对社区居民多样性需求,每天清点登记物资需求,两两一组“廉洁”采购,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志愿者钱芳更是直接化身“女汉子”,提着20斤的大米面粉上6楼。他们用直接行动演绎了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

  “出入量体温,带好身份证。”这应该是志愿者们这些天重复最多的话。花汇苑是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王晨捷、邓灏阳等几名同志主动配合社区工作者一同“扫楼”,挨家挨户办理通行证,一天要跑二十几栋6层楼高的住宅楼,每到一户人家都要反复叮嘱。美湖社区的志愿者们主动选择与社区同志保持同步,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特别是深夜的社区门口,寒冷且寂静,章颖、宋婷婷等女同志手脚冻麻木了,就搓搓手、跺跺脚,看见有人要进社区,马上又吆喝起来。凛冽的寒风、冷冷的细雨,丝毫阻挡不了他们与疫情抗争的决心。

  一声声口号在抗疫一线回响,一句句肯定在基层干部中传出,一段段佳话在百姓群众间流传。句句声声、千言万语,最后汇成一句最强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有我,有我必胜!

  我想,这是炽热之血的交融

  有一种热是热血,有一种爱是大爱。他们在阻挡病毒的五指峰间逆行。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无锡血站用血告急!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在全局发出动员令,动员审计机关全体干部敢于奉献,让爱成为一股抗击疫情的坚定力量!

  全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遵令逆行。“我报名”的声音在微信群、办公室不时传来,除首批参加市级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坚守在基层一线外,又有20多名同志踊跃报名,人员远超以往任何一年。通过遴选,2月6日一大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盈洁率领9名同志赶赴市血站。

  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们,有党员领导干部,有普通工作人员;有连续多年献血的“老队员”,也有入职不久的审计新人。他们热情满满,信心满满,爱意浓浓,情意融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热血为生命护航,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今年44岁的伏小军,已是连续7年献血,收到倡议书后,他又是第一个报名,这次献血,距离他上次献血正好半年。张志华,1米78的个子,体重不足60公斤,以前局里也从来没有安排他献血。而这次,他却是毅然决然主动报名,他说,第一次献血,心里有些紧张,但一想到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广大志愿者们,一想到我能用自己的鲜血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爱心,一份力量,也就坦然了。

  热血,在党徽的映衬下,分外鲜红!看,他们一个个都伸出手臂,撸起袖子,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那缓缓流淌的鲜血,涌动着审计人的一份真情,一份大爱,一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毅和执著!

  献血过程中,无锡血站负责人对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盈洁说:“我坚信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只要人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颗良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总会把点点萤火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

  献血当天唐盈洁等3名同志直奔办公室开始忙碌的一天,第二天,袁浩、杨忠平等6名同志又奔赴社区一线开展志愿者服务,这就是审计人的情怀和担当。

  这是不一样的春节,这是不一样的审计。他们没有让人泪目的故事,有的是踏踏实实的坚守,有的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有的是牺牲、奉献、无畏、忠诚,有的是大爱无疆、臻爱无声。他们坚信,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抗“疫”阶段性成果,用干好本职工作来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春暖花开”的胜利时刻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