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悄悄补贴伙食费,给足上网流量费……

锡城高校资助及时又贴心

  前不久,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了民生保障“20条”即《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见》,其中提到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学生分级认定并给予相应资助。近日记者获悉,锡城各高校已为疫情期间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了多种资助。

  非常时期,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困难学生补贴细心又周到。该校仔细摸排学生情况并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为已经建档立卡的特别困难学生提供网络学习流量费3.56万元补助,为14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1万元临时补助,为1名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发放3000元补助。

  该校一位家住安徽的学生告诉记者,家里没有安装无线网络,用手机上网课需要大量流量,资费很高,他一度担心没办法正常在线学习,“这段时间我父母都在家没法出去打工,家里暂时没了收入,我挺心疼他们但又很想上课。好在学校发放了补助,我办理了不限流量手机套餐,现在能安心在线学习了。学校从经济、教育方面给了我们双重保障,很贴心很暖心。”该校学工处老师介绍,关注困难学生,给学生资助是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实施精准资助的重中之重。学校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的应急资助工作,做好对他们的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加大资助力度。

  江南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早在除夕前就仔细摸排了寒假留校学生的名单,为在校学生发放口罩和体温计。该校先后向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3.57万元新春特困慰问金和1.77万元伙食补贴。据了解,学校已有多人成功申领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此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于近日陆续发布并实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有106人获得临时补助,合计金额5.3万元。

  我市出台的民生保障“20条”明确提出,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学生认定为困难学生,并按特别困难、比较困难、一般困难三个等级,给予相应资助。市教育装备和学生资助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待各校开学,相关的认定、资助工作随即启动。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