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黄钦调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强调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长效管理 坚决打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 3月3日,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黑臭水体和河道治理、固废处置和大气治理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担当精神,坚持再接再厉、加压加劲、群策群力,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长效管理,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副市长蒋敏参加调研。

  打好蓝天保卫战,让百姓享有更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安达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是一家“三检合一”检测站,月均检测3400多车次。走进检测站,正值一辆本地牌照的货车在接受检测。黄钦走到车辆旁边查看检测过程,详细询问相关操作情况。“汽车尾气是引起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黄钦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检测标准,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尾气排放违法惩罚力度,倒逼推动达标排放。作为集成电路专业制造商,敦南科技主动对废气处置设施进行提标改造,预计本月底投用,每年可减少排放非甲烷总烃12.96吨。黄钦实地查看处于收尾调试阶段的工业废气处理项目,为企业主动减排行为点赞。“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得悉企业订单充足、复工率超九成,黄钦鼓励企业既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实现人员满岗、生产满产;又要加紧完成废气处置设备调试,提高废气减排效率,实现生产、环保双提升。

  治湖先治河!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是“十三五”开局部署的第一项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紧抓不放。位于扬名街道的许夹里浜是条断头浜,沿着河浜往前走,只见河面上栽有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岛错落有致,喷泉式人工增氧装置正在给水体增氧,目前河浜水质稳定在Ⅳ类标准。得悉当地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推进黑臭河道治理,黄钦予以肯定,叮嘱把环境治理与老城改造、拆迁安置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谋划、整体推进。梁溪河是无锡的“母亲河”,也是主要入湖河道,近年来滨湖区相继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支浜整治等工程,河道治理收到良好成效。位于梁溪河干流滨湖段的蠡桥水质自动站,实时监测着该国考断面的水质状况。黄钦来到河边实地查看水质,并进站了解主要监测指标情况,鼓励该站提高监测水平,把握水质变化规律,更好为当地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水对无锡这座城市具有特殊意义!”他要求各地因河制宜、一河一策,科学治污、精准施策,通过建立落实长效机制,打赢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

  以废治废,变废为宝。位于高新区的盛隆资源再生(无锡)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集成电路行业危废处置项目,不仅可以化解低含量重金属污泥的处置“痛点”,还能通过分离提纯形成各类可利用的再生产品,近期即将正式投产。黄钦深入车间,详细了解危废处置工艺、流程和项目处置能力。“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没有真正的废弃物!”黄钦叮嘱企业要严格执行规范标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通过科学手段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他同时指出,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重镇,要着力提高固废处置能力水平,打通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更好支撑全市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业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调研中,黄钦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统筹抓好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各项工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的拐点尚未到来,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污染防治的复杂性、艰巨性,聚焦环境“老大难”、聚力打好“攻坚战”,持续推进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扎实推进固危废处置设施建设计划,加强生态保护、资源利用、责任落实、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促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努力创造更加美丽宜人的幸福新家园。

  (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