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灵活融资优势

金融“地方队”精准服务战“疫”企业

  本报讯 (记者 吴梦佳) “幸亏500万元保理款及时到账,我们才及时‘抢到’了这批原材料用来生产防护服,保证了抗疫急需物资的生产。”近日,无锡瑞德纺织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一直从事机制服装制造加工,2月中旬紧急转产民用防护服。而由于特殊时期原材料货源紧张,供货商要求必须全款提货。

  “企业储备的流动资金根本不够。”正在该负责人犯愁之时,无锡市城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帮他支了个招——只要把采购方从瑞德购买防护服的应收账款转让给该公司,瑞德便可“提前预支”80%的销售收入,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由于资金要得急,城发保理在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实质性风控审核后,为企业办理了保理业务。“申请当天就放款了!”

  据无锡市城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刚介绍,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20日该公司设立1.5亿元“城发抗疫复工基金”,用于支持抗疫一线公司的保理业务。截至目前,“城发抗疫复工基金”已成功发放保理款1.2亿元,为多家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后运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支持企业战疫、复工复产、帮扶困难企业,我市融资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贷公司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通过降低费率、延期还款、设立快速审批通道等措施大力支持抗疫生产企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有效发挥金融从业机构“地方队”的作用。

  “今年2月26日,无锡市宝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1500万元授信就到期了。这是一家保供企业,需要做紧急转贷!”日前,无锡联合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一份“特情”申请。原来,负责该项授信的项目经理为湖北籍员工,目前尚在被隔离,而企业授信又迫在眉睫。为了保障企业资金不断流,无锡联合担保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审批,当天就完成了项目的转贷工作。据悉,为了支持企业战“疫”,还主动降低费率,年化费率降为1%,“费率仅为平时的一半。”

  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地方性金融机构拥有‘地方性、灵活性、低门槛和熟面孔’等独特的优势。在‘抗疫战线’中,金融‘地方队’与银行等‘主力军’错位发展,通过灵活多元的融资方式,帮助企业化解了很多复杂、紧急、多变的复工难题。”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小贷公司累计新增贷款2940万元;融资担保行业新增客户43户,担保金额1.83亿元;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累计授信10.2亿元,实际投放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