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锡城教师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

温情守护 同心抗疫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小戴的父母一直在医院工作没回过家。”东林小学三(3)班班主任石敏说。采访发现,全市跟小戴情况差不多的孩子还有许多,照看他们的任务大多落到了家中老人身上。连日来,记者了解到许多老师都与自己班上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温暖连线”,并将关怀送上了门。

  老师与学生外婆进行爱心连线

  小戴的母亲是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目前在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实验室支援。父亲是宜兴市肿瘤医院的急诊科医师,也在抗疫一线。“小戴的外公外婆身体都不错,照顾自己和孩子没有问题。”石敏先后和小戴妈妈联系多次,确认了孩子的情况后才放心了一些。

  让石敏放心不下的还有小戴的学习情况,老人家不熟悉电脑操作,如果不能及时学习课程,开学后会落后不少。从小戴母亲处取得孩子外婆的联系方式后,石敏通过电话一步一步指导祖孙俩打开了网络课。

  “石老师,不好意思,我实在不会在网上提交作业。”几天未收到小戴作业的石敏再次拨通了孩子外婆的电话,她对老人家的回答表示理解,并嘱咐孩子仔细阅读作业讲解,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及时跟她联系。“我每次与孩子外婆通话时间都不短,最长的时候接近50分钟。”在与小戴外婆交流孩子学习情况的同时,石敏也针对课外拓展和兴趣爱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让老人知道如何在学习上给孩子提供帮助,减少她的担忧。此外,石敏提醒小戴在家注意锻炼,进行跳绳和踢毽子等运动。

  这几天,石敏依然经常与小戴外婆通话,得知孩子每日都认真听课完成学习任务后,还会与老人聊聊生活琐事,叮嘱他们保重身体。

  把关怀送上门,温暖一家人的心

  惠山区长安街道新惠幼儿园中二班班主任张玲与学生小费家住同一个小区,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每隔两三天就会到小费家中陪他学习和玩耍两小时左右,中午再回家为女儿做饭。

  小费的父亲费国在1月25号出发支援武汉,母亲是洛社镇宣传办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才有时间陪伴孩子,白天照顾小费的任务就落到了家中两个老人身上。“一开始孩子每天都在看电视。”张玲告诉记者,第一次拜访时,她与孩子的爷爷奶奶交流了许久,大致了解了孩子的情况。期间提及孩子父亲前往支援武汉的事,老人家忍不住落了泪:“最近他有时间会打视频电话过来,人明显瘦了。”张玲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思考接下来如何帮两位老人一同照顾好小费。

  张玲考虑到男孩子比较爱玩,第二次拜访时就带上了马克笔、彩色橡皮泥和幼儿图书等小礼物。“他很喜欢捏黏土,我就带了材料跟他一起做,活动多一些,孩子就不会一直看电视了。”张玲说。

  “张老师,这是我和爸爸妈妈的相册。”前两周,张玲刚到小费家,孩子就从房间里捧出相册,拉着她一同翻看照片,分享一家人相处的故事。“我觉得有些对不起爸爸。”小费突如其来的话语让张玲十分意外,“孩子似乎突然长大了。”看到小费思念父亲,张玲便手把手带着他开始制作贺卡。贺卡制作完成后,张玲将贺卡和小费录制的加油视频一同发给了远在武汉的费国,“爸爸,我们想你了!你在武汉要多吃饭才有力气给病人治疗,要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

  (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