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孩子们在无锡过得“都挺好”

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发微信朋友圈道谢

  截至目前,无锡已有169名医护人员分批支援湖北。其中不少人牵挂着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记者从市教育局及相关学校了解到,这段时间由市局牵头,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师生联合社区,用各种方式陪伴、鼓励,提供学业辅导,为这些孩子织就了一张全方位的关爱网,解除了前方抗疫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2月14日,我市公布为无锡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大“暖心事”。其中享受一次“暖心学”明确,对学习有困难以及现就读初、高三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帮助、指导与服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告诉记者,早在首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时,相关学校就在关心他们的子女了。在收到市卫健委提供的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子女的名单后,市教育局联合各地各校组成了一个线上工作网,发布关爱提醒,为这些医护人员子女织了一张全方位的关爱网。

  这份关爱提醒包括:指导学校与当地社区充分沟通,发挥社区志愿者的力量关爱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孩子;指导各校对英勇的“逆行者”开展多样化的线上慰问活动;要求学校做好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指导,一对一建立学习指导方案;注重对孩子身心健康、生活指导。不少学校与社区沟通后,充分发挥了社区志愿者的关爱力量。身在湖北的市二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助理蒋蕾,在得知社工上门辅导孩子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夸夸我们南禅寺街道,真的是解决了我最头疼的问题……”“孩子的学习,可能是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心中最牵挂的事。不少学校都成立了关爱小组,想尽办法提供帮助。”季敏霞说,“让我感动的是,当我们提出建立、做好对这些孩子的一对一学习指导时,每一位老师都回复‘这是我们应当做的’。我们了解到,老师对孩子们的辅导和关爱温柔又细致,同时也带动了班级同学、学生家长一起传递温暖。”

  父亲或母亲长时间不在身边,年幼的孩子可能会不适应、害怕,老师的关爱很重要。惠山区长安街道新惠幼儿园费宝宝的父亲于1月25日就前往武汉了,孩子的妈妈在街道也为疫情防控奔忙。同住一个小区的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后一直和孩子家人保持沟通。当得知孩子渴望爸爸送他玩具时,老师带上了马克笔、图书等小礼物上门陪孩子讲故事、做游戏。“我们的工作网会分享、讨论各地各校以及周边地区好的做法,以进一步做好服务,让这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季敏霞如是说。

  (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