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面对“停课不停学”,他们说……​​

  龚方红

  唐江澎

  叶映峰

  王学来

  季 玲

  王防刚

  陆 玲

  姚冬兰

  学校在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过程中,怎样才能确保不跑偏、不走样?“停课不停学”过程中,老师怎样对居家学习的学生加强指导?家长应该如何配合?近期,本刊组织全市多所学校校长,建立密切协同交流机制,就学校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探讨。

  访谈嘉宾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龚方红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

  ●无锡市东林中学校长 叶映峰

  ●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学来

  ●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季 玲

  ●无锡市胡埭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防刚

  ●无锡市立人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陆 玲

  ●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姚冬兰

  ■这个世界需要行动者,尤其是善良而智慧的问题解决者

  疫情期间,更深入地思考后,您认为教育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唐江澎:前几天,我去查看学校的抗疫应急隔离区,经过空空荡荡的大剧场,看见有位清洁工阿姨一个人认真地在拖舞台的地板,我提醒她:“开学还早,不急着打扫。”阿姨回答我:“要每天开开窗、通通风、扫扫干净,学生们回来要用的。”这是省锡中一个清洁阿姨做事的原则,也是她做人的信念,她启发着我们更深入地思考教育的价值。我想,一所学校的价值不应该只看她能培养多少成就杰出的学生,只看她能培养多少干成大事的人物,学校教育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看她培养的每一个学生是否坚定了这样一种人生信念:那就是用我们的善良和智慧为世界贡献解决问题的行动,让世界因我们的努力而向上、向善,变得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这个世界也需要批评者,伟大批评者深邃的洞察和先觉的预见,常常指示着我们问题解决的价值与方向;这个世界不需要抱怨者,尤其是面对真实情境中具体问题的解决一筹莫展、怨天尤人的抱怨者;这个世界需要行动者,尤其是善良而智慧的问题解决者。这是灾难给我们教育的启示,也是我们学校确立的培养目标。省锡中每一个学生应该坚定这样的人生信念——做一个问题解决者,以我们的善良和智慧给世界带来向上、向善的变化。

  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我们的教育追求——勿懈勿怠,作民之良。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千钧一发之际挺身救国、担承大任!

  ■我特别希望你们珍惜这种学习方式

  对于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您有什么建议?

  叶映峰:今后,你们会主动选择网络课程,选择线上学习,它是你们增长知识的便捷快速通道。甚至,你们将来也可能在网络上给别人上课,方式比现在更先进,内容更丰富。我特别希望你们珍惜这种学习方式。这次线上学习是考验同学们自我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机会。我希望同学们在这次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培养自律能力的好办法。和自己较劲,分配好学习、锻炼、娱乐的时间,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让自己远离懒散、松懈,做更优秀的自己。一位老师在交流中表示担忧:“对于学习自觉的孩子问题不大,担心小部分自控力不行的同学……”还有老师说:“绝对有不自觉的孩子边吃零食,边观看……”家长们担心上班后没人督促,孩子会沉迷游戏、网聊……同学们,没有老师、没有家长的监管,你们能管好自己吗?你是老师、家长担忧的对象吗?我希望你坚定地告诉我:“不是!”那么,我能想到你在家学习的模样了:安静专注,张弛有序。

  ■这既是挑战也是锻炼和发展自学能力的机遇

  教育方式不断被刷新,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教育学生?

  龚方红:当前,在线教学成为新学期初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春季学期学生延期返校,学校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从2017年提出课程信息化的“五全”,这次通过疫情防控来进一步全面推动信息化教学,继续从这5个层面上,不断完善和提升学校信息化使用水平,真正从教学的理念上,来对接社会信息化的要求,化疫情之危为推动信息化教学创新之机。同时,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广大学子在家学习,这既是挑战,也是锻炼和发展自学能力的机遇。在知识大爆炸的现代社会里,自学能力的强弱在相当程度上决定获得知识多少和取得成就大小,我们在这次教学活动中获得的体验必将成为宝贵财富。

  ■我抛出了任务单:学科育人

  “停课不停学”改变了传统的师生面对面教学方式,教师应该怎么做?

  季玲:眼前的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科书。疫情之下,作为学科老师,该有怎样的作为和担当?我抛出了任务单:学科育人。语文老师进行了研讨,制定了专题方案,带领孩子们从文化经典中去汲取力量,从语文实践中去锻炼成长。方案中刊登征文启事,让孩子们“我手写我心”,很有实效。如何引导孩子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审视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方式表达世界,数学老师关注到了疫情中的“数据”,启发孩子“记数据、研数据、理数据,比数据”等,一系列活动有价值有意义。科技强则国强,在疫情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和无助,唯有增强孩子的科学、科普知识,才能让人类在未来掌控自己的命运。科创教研组的老师们为孩子们设计了STEM课程。学科育人,这是我们近阶段在做的探索。

  ■真正的教育,在方寸之外

  学生在家在线学习,家长应该怎样配合?

  季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有着不同的分工,相辅相成。安全感、亲近感、归属感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主要在家里形成,家庭要以品德、行为习惯、生活技能的培养为主。我呼吁社会和家长要重塑“行行出状元”的价值取向,对于亲子时光,要倍加珍惜。我认为让孩子独立自主,掌控时间,学会做一个自律有担当的新时代公民,应该是教育的终极目标。疫情,扼杀不了学习的热望;宅居,狭隘不了成长的空间。因为,真正的教育,在方寸之外。

  ■学校为学生精心准备了学习建议单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认知特点,如何做到因材、因时施教?

  王学来:自律生活。假期不断被“充值”,但时间是需要管理的,学校教导处科学制定了一张作息时间参考表,帮助学生学会劳逸结合,更加有效地利用时间,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自主学习。学校为学生精心准备了学习建议单,结合“五育并举”的要求,每周制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方案,将各学科教研组研讨的自主学习资料包按时按量派送给学生,引导学生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学生们除了上好“锡慧在线”线上微课,还可以体验学校专属定制的个性小课堂,如科学实验小课堂、美术鉴赏小课堂、百变折纸小课堂等,让学习更加自主、有趣。同时,教师全程在线辅导,与学生“教”“学”互动,做好个性化辅导和反馈,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

  ■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

  如何引导学生为新学期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陆玲:坚持“优质高效”,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在假期中,我们也考虑到如何引导学生为新学期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此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做到“优质高效”。学校以无锡市“锡慧在线”网络课程为主,以江苏省“空中名师课堂”为辅,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通过筛选向家长推荐网上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各班老师因班级实际情况对自主打卡计划进行“班本化”实施落实,并通过班级QQ群对学生提交的学习成果及时批改,通过网络交流进行线上反馈,既在无形中陪伴着孩子,又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学校管理面临新挑战,你们是怎么做的?

  王防刚:为确保学校及时、有序、科学应对疫情,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胡埭中心小学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在未开学前,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所有场馆一律封闭,暂停向社会开放。认真制定行政值班表,落实学校班子成员带班执勤制度,严控外来人员入校。严格管控出行。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不到公众场所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不参加聚会,切实保障其本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安全。专门设计体温检测记录表,让大家在家进行自我观察与检测,及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如实上报。此外,学校还落细落实复学预案、精心组织学习辅导服务、做好宣传普及科学防控和建立师生健康管理机制。

  ■学会自律,才是生活中最善的姿态

  如果说疫情之下的寒假生活是一本缓缓打开的教科书,学生应该从中收获什么?

  姚冬兰:首先要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从多方面来思考问题,从而控制自己的私念和欲望。比如能不能待在家里坚持自我学习,能不能在外出时坚持戴好口罩,能不能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等,这些都需要自律。

  再次,要从小事做起。漫长的假期,除了学校提供的线上学习,还有不少时间要靠我们自己去安排,看书、讲故事、手工小制作、做健身操等都是非常好的“课程”。

  最后,要经常反思。比如反思自己有没有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没有学会了正确的防护方法,有没有建立规范的行为准则……如果以后再遇到同类情景时,我们将不再惧怕,不再慌乱,而是沉着应对。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用什么方法实现自己的目标,你身体的意志力才会被这份雄心壮志唤醒。

  □素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