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无锡拿出最优职教资源扶智又扶志——

助力彩云之南学子脱贫

  无锡汽车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李红斌这个寒假给在云南的亲朋好友带来了一个喜讯: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他拿了金牌,将直升常州一所本科高校就读。

  即使是春节前几天,李红斌依然每天早晨准时到实训室训练。在返家前记者见到他时,他在实训室专注地训练。“左手还没到位,再来一次,很好!”班主任倪群群是车身涂装方面的王牌教练,在一旁精准指点。被问及放假了为什么不着急回家,他答道:“省赛结束后休息了几天,我觉得操作生疏了,出现的问题有些多,要多练练。”倪群群介绍,省赛中排名前10的选手还要经历两轮省集训队选拔赛,综合排名前三才能拿到国赛的入场券。她带过的队员里,李红斌天赋不是最高的,却是最刻苦的学生之一。“李红斌和另一名同样来自云南的贫困学生普晓骏自进入集训队后,每天早早地到车间练习,晚上常常是最后离开。这两个孩子在省赛摘得一金一银,和自觉苦练分不开。”她感慨道。

  来无锡前,16岁的李红斌根本没有想过有一天能拿冠军,直升本科。2017年11月,他在云南当地职校已经入学两个月,家里六口人靠着一年两万多元的收入维生,兄弟俩靠助学贷款和相关补助坚持学业,十分艰难。“得知有机会去无锡读书,我坚持来这里看看。”他的异乡求学之旅缘于教育部办公厅《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实施。无锡选择了无锡机电高职、无锡旅商高职等5所最优质的职业教育学校作为接收单位,精准对接云南大理州建档立卡贫困生,帮他们从根子上脱贫。自2017年11月至今,共1400多名云南学子的人生轨迹就此发生改变。2019年夏,首批221名学生毕业后,大多数留在了锡城及周边就业,每月工资最高达7000多元,最低也达到了3500多元,毕业就实现了脱贫。不少学生直言:“彩云之南我的家,甜美无锡也是我的家!”

  在李红斌眼里,无锡两年多的求学时光充实而温暖,让他有了充足的学习动力。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踏进无锡学校的那一夜,“我们进学校将近晚上12点了,没想到宿舍里厚实温暖的被窝已经铺好了,热水瓶里热水也灌满了。”学校发了御寒衣,设置专门的云南菜窗口,定制课程;老师自掏腰包送保温杯、袜子,放假时尽责护送回家,每年一次家访;学校与实习单位多方谈判,为他们增加福利待遇和实习工资……无锡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默默为他们做了许多事,他们都记在心中。倪群群犹记得2018年暑期学校组织老师分多组到大理学生家家访时的艰险,“陈珏孚老师去一位学生家里,一路辗转了13个小时,最后15公里他靠着一双腿走进了海拔2000多米大山深处的学生家中。陈老师在学生家坐了一个小时耐心讲解,让学生和家长明白职业教育为什么能脱贫。”

  “千里迢迢来无锡,这么多人在帮我们,我们不能再荒废了,要好好学技术。”尽管一开始水土不服、基础薄弱,李红斌和几个同学一头扎进实训室,从“打杂”开始,一路坚持逐渐脱颖而出。谈及下一阶段的目标,李红斌看着办公室里上一届学生捧回的国赛金杯说:“我也要拿一个回来。”小伙子对未来一改此前“拿了金牌也不一定上大学”的想法,有了新规划:“上完大学如果可以,我想回乡做老师,把在江苏学到的、看到的带回云南。”

  (陈春贤)